【來稿】南海仲裁是美國導演鬧劇

2016-07-13 14:51:25
Une_des_salles_de_réunion_de_la_Cour_permanente_d'arbitrage

一如各方所料,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對南海仲裁案的所謂「裁決」,既無視歷史事實,也不符國際法,非常粗暴地判定菲律賓提出的仲裁要求勝訴。中國方面迅速作出回應,那就是:不接受,不承認。事實上,自2013年菲律賓阿基諾三世政府提出仲裁案以來,中方的表態一直是不參與、不承認和不接受。可想而知,中國對這一裁決的取態,一句話,三個字:不執行。當然也絕無可能執行。

自古以來,中國主張的「九段線」,即U形海域及其內之所有島嶼和島礁,都是中國的領土和領海,中國毫無疑問享有全部相關的主權,包括200海浬的専屬經濟區。幾百年、二千年來,以上的歷史事實從未有過任何質疑,只是近年在南海海底發現蘊藏了大量的石油等資源,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就突顯了覬覦之心,特別是菲、越兩國,見利忘義,狼子野心,表露無遺。這一點,全球各國都看得清清楚楚。為何國際上已有66個國家支持中國的立場?她們是根據歷史事實表態,道理就在這裡。不料,海牙仲裁法庭卻罔顧歷史事實,竟然指中國對南海領土主權的主張「沒有法律基礎」云云。這真是奇哉怪也。難道說,沒有根據甚至違背事實的所謂「裁決」反而有「法律基礎」了?普天之下,荒誕之事,莫此為甚。

海牙國際常設裁決法庭之所以做出這種偏離事實的裁決,關鍵是在於美國和日本在南海問題上施加了明顯的影響力。美國和菲律賓有歷史淵源,也是盟國,美國在菲律賓有海軍基地。更重要的是,美國這幾年推行「重返亞太地區」的國策。美國為此必然以中國作針對目標,南海也就成為美國「搞搞震」的主要地區之一。美國在那裡借「航行自由」(包括海上和空中)為名挑戰中國對南海的主權。其實,多少年來,南海的航行自由或飛行自由從來未受任何影響或干擾,美國擺明了是無事生非。這次仲裁案裁決之前,美國派遣了兩個航母戰鬥群到南海地區。世人可能想問一句:意欲何為?答案,不就是為菲律賓撐場面,向仲裁庭施加壓力嚒!至於日本,既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更加是域外國,但為了配合美國直接間接的干預,除了攻擊中國,還以軍艦支援越南,藉此鼓勵越南對抗中國。這些就是美、日兩國在仲裁案的動作。

最可笑又可惱的是:美國至今尚未加入《聯合國國際海洋公約》,卻就這次南海仲裁案大言炎炎,借題發揮,說甚麼仲裁結果符合《國際海洋公約》,要求中國「遵守裁決」云云。這真的是全無道理。美國自己不加入《公約》,有何理由或資格對此事說三道四?仲裁公然否定中國對「九段線」的立場和主張,亦即全然不顧二千多年來的歷史事實,中國為何要遵守及執行這樣的仲裁?還是那句話:不接受!不承認!再說,美國對仲裁案結果採取雙重標準,發表選擇性的談話及評論,中國也不可能接受和執行。30年前,美國侵犯了尼加拉瓜的主權,當時也有一項仲裁,但美國依仗自己是大國和霸權國家,拒不執行,更不賠償。後來,更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身分否決了仲裁。美國的霸道,由此可見。今天,中國只是維護自身的主權,而且完全有歷史事實作基礎,中國理直氣壯,與美國不在同一個水平。

解決南海問題最重要的原則就是:當事國以和平、友好的方式透過協商、談判,找出妥善的、雙贏的辦法化解問題。有一點明明白白,那就是:南海問題不關域外國的事,也不關非當事國的事。不難以此推論,南海問題,與美國及日本毫無關係,根本「不搭界」。美日兩國,無權也無理由插手參與此事。這兩個國家一插手,水就渾了,大事不妙,亂七八糟,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南海問題,又一例證。

菲律賓阿基諾三世下台,杜特爾特就任新總統,他對南海問題的態度是:不論如何,樂意與中國進行談判。菲律賓外長也已經表明了這個立場。這樣的態度,應有可取之處。國際層面早已有如下說法: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應該也是解決南海問題的方式之一,而且肯定是良性的方式。

至於南海問題會不會導致中美大戰?我看是不會。一來,中美已有處理危機的機制;二來,美國應知自己理虧;三來,美國肯定不願發生大戰,尤其是以中國為對手,因為,當年的朝鮮戰爭、越南戰爭仍是記憶猶新也。

 

投稿文章不代表本站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7-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