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公關巧破國際櫃員機盜竊集團

2016-07-18 14:03:2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第一銀行盜竊案的拉脫維亞籍疑犯安德魯被刑警押走。 第一銀行盜竊案的拉脫維亞籍疑犯安德魯被刑警押走。

 

 

【香港輕新聞】國際櫃員機盜竊集團在台灣失手,部份成員落網,警政署長陳國恩昨天(17日)指出,全球遭跨國駭客盜領ATM的金額已達新台幣300億元且懸案未破,但台灣警方僅在1星期內,就偵破「首宗」出現在台的盜領案。據了解,疑犯在ATM取走款項後,存放在台北火車站貯物櫃,等接贓者運走,自己則去了宜蘭「避風頭」。

 

休假警察公關宋俊良機警巧破大案。 休假警察公關宋俊良機警巧破大案。

 

警察公關機警助拉人破案

台北市警察局公關科「警務正」宋俊良昨天開始休假,帶著妻小打算3天2夜的微旅行,沒想到在宜蘭東澳餐廳用餐時,瞥見鄰桌的外籍人士相似第一銀行盜領案的主嫌安德魯(Peregudovs Andrejs),立刻通報警方成功逮捕安德魯。事隔不到幾小時,台北市警方傍晚也在中山大直地區某家高級飯店,成功逮捕昨天剛入境台灣,準備前來接贓的羅馬尼亞籍的米海爾(Colibaba Mihail)、摩爾多瓦籍的潘可夫(Niklae Penkov),終於將3名在台的嫌犯全數逮捕。

 

負責接贓兩名羅馬尼亞籍男子在酒店被刑警拘捕。

 

駭客首次在台犯案便落網

陳國恩昨天晚間表示,跨國駭客侵犯各國ATM,已在全球盜領高達3億美元,報告指出,這些駭客,滲透超過100家銀行,至少有30個國家受害,竊取的金額價值大約已有3億(美元),甚至是這個金額的三倍,折合新台幣約300億元,且迄今懸案未破。但台北市警方11日獲報後就與刑事局、台北市警局、新北市警局、台中市警局組成專案小組,在短短7天內窮盡各種鑑識、追查技能,將這3名嫌犯緝捕歸案,同時也創下兩個「第一次」,分別是駭客犯罪集團第一次在台犯罪、第一次就遭到台灣警方逮捕。

 

大部分失款已被尋回。 大部分失款已被尋回。

 

本案疑犯17人涉5個國家

陳國恩強調,專案小組將會持續追查本案其餘3000萬元贓款流向,將屬於台灣人的財產找回來,以此舉告訴全球駭客,「台灣不是你的犯罪天堂、台灣不是你的家、台灣是人情味濃厚的地方,警方絕對會以專業捍衛台灣財產安全」。台北市刑大表示,本案共5個國家、16名嫌犯以及1名關係人涉案。至於被捕疑犯安德魯,表示因妻兒被要脅才被迫犯案,而部份贓款已帶到莫斯科,但當局並不相信,仍繼續找尋餘下贓款下落。

點糖醋魚白飯引起注意

巧破大案的警察公關宋俊良表示,在宜蘭東澳餐廳用餐時,瞥見鄰桌的外籍人士僅點糖醋魚、白飯,覺得可疑,再仔細看其容貌與第一銀行櫃員機盜領案的主嫌安德魯相似,於是偷偷拿出手機比對臉部特徵後,確定就是安德魯本人。

為保妻兒安全找齊支援才動手

因為當時他正與妻子、小孩一起,為了怕安德魯身上藏有槍械危及現場客人及家人安全,因此按兵不動,先到餐廳左前方的東澳派出所通報,再與當地轄區警方合力逮捕。宋俊良也受長官之命,先讓妻小獨自在花東玩樂,自己則暫停這趟旅程到警政署接受表揚。另外,刑事警察局今天也表示,將確定個別發放新台幣10萬元獎金給宋俊良、宜蘭縣警察局東澳所長陳志達、東澳所員警郭勇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7-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