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不送郵資不足信是擾民?

2016-08-08 21:06:44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AUDIT.POST.1200.1811如果大家使用明碼實價的私人企業服務,相信必定會全數付費,甚至會為優質服務給貼士。但今天的香港,有報章竟然認為香港郵政在沒有足夠郵資的情況下不投寄信件,以及要到指定郵局取回信件方式擾民。這是真正惡人先告狀,不分是非黑白。

香港郵政是以營運基金自負盈虧運作,而且連年虧損,經常需要政府注資補貼。相對歐洲各國,郵政服務私有化後變身物流公司,如德國郵政幾經收購合併,成為全球貨運量最大的物流公司的控股公司,效益實在差天共地。

香港郵政有需要以更高效及更接近商業運作模式運作,以達至收支平衡。不為郵資不足信件送遞,正正是改善營運的方式之一。當大家習慣商業運作之後,客觀效果是公眾必定付足郵資務求信件能夠送達,這完全符合用者自負原則。

而且,目前很多政府服務如報稅,駕駛執照申請,護照申請等皆可以上網完成,實在無必要去郵局費時失事。

很多人對政府的服務有很不合理的期望,尤其覺得政府是一切問題的答案。部份傳媒一些不負責任的報導更加火上加油,原本合情合理的一件事亦可以寫成行政失當。寄信付足郵資完全是市民自己責任,又跟政府何幹?如果不想重要申請不知所終,變成死信,可以考慮申請網上服務,不然只好貼足郵票。

By 2016-08-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