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港獨不可能又要威又要戴頭盔

2016-08-16 11:50:52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screen-shot-2015-06-27-at-17-59-58

最近中港兩地官方對「港獨」的立場越來越強硬,大部分香港人可能非常不習慣,尤其因為政治立場喪失參選資格這一點,更超出大部分香港人的意料。香港人習慣在較自由的社會生活,低估了中央政府在主權問題上採取的強硬態度及實際的行動。

但觀乎世界各地,只有少數國家容許透過民主程序來決定部分地區是否可以獨立,中國肯定不是其中一個。帶領港獨的人士可以認為《基本法》是惡法,繼續他們的抗爭,但也應有一些心理準備。

歷史上,世界各地帶領獨立運動的領袖,不論最終成敗,基本上皆曾經入獄、被軟禁又或被迫長期流亡海外。港獨的領袖如果沒有接受這些結果的心理凖備,即是本土俗語的「又要威又要戴頭盔」,是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至於支持者,公務員被炒魷魚;接受政府資助或考牌的職業如教師被釘牌;在私人機構任職亦會選擇大減,都是可以想像的事情。

港獨派如果不認清中國內地法治人權皆不行西方國家那一套,還認為在「一國兩制」的香港法律下可以太平無事,絕對是太傻太天真。事關港府必會在現行法制下用儘方式打壓,跟六十年代英治時期打擊共產思想不會手軟一樣,1967年的打壓手法應該是相當典型的例子。在香港的現行政治制度下,中港兩地政府皆不可能讓任何人以港獨為資本,爭取任何政治或經濟利益。

應該理解,台灣今天已經跟一個主權國沒有大分別,有自己民選總統、軍隊,加上主流民意亦支持獨立。但中央政府仍能以經濟、軍事因素令至今任何一位台灣總統皆不敢宣布獨立。反觀香港無任何台灣已經有的條件,加上支持港獨的人口還是少數。現在更表明港獨在可見未來不可能加入建制,看不見港獨可以成功的任何途徑。

加上現在中國國富兵強,如日方中,雖然社會依然不公,但仍無損作為近代歷史上的一個盛世的地位,中長期亦不見任何政權更替的可能性。

希望仼何有意參與港獨運動的人明白個中利害,致力於和平改革的可能性,比香港獨立遠有機會在我們有生之年發生。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