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防校園「播獨」 吳克儉成「港獨仲父」?

2016-08-17 13:00:5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17 觀點

【香港輕新聞】有組織在中學校園成立本土關注組,開宗明義推動港獨。港府及西環相繼表態,指港獨不能進入校園,「毒害我們的孩子」。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更一日三場與家長代表、辦學團體及校長組織進行會面,提醒學校要留意港獨滲入校園。本港傳媒今日關注校園「禁獨」,有評論指港獨思潮愈禁愈反彈,吳克儉為爭連任成為「港獨仲父」。

港獨由早前的小眾聲音,近年蔓延至全城討論,「學生動源」稱已在14個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將港獨思潮帶入學校。《信報》刊登的鍾誠祥評論文章指,有建制背景的教育團體卻藉機指有教師「擬鼓吹香港脫離中國」,違反教師專業操守,應受教育局處分,但文章質問即使有教師在校園談及港獨,並表達個人主張,觸犯哪一條專業守則或法律條文?

鍾誠祥認為,港獨思潮是一個具體的社會現象,屬於通識科的課程範圍,教師不能亦不應避開在課堂討論這個議題,又表示相信大部分教師的專業操守,會客觀地引導學生思考港獨的成因、影響,最終取態留由學生決定。他強調,只有經過討論和教師的引導,學生才能對港獨議題有全面的了解,明白今天香港根本不能獨立;反之,若相關討論遭高調打壓,只會將年輕人推向更激進的一邊。

《明報》及《星島日報》今日社論則認為,校園內討論港獨議題時,學校和教師引導學生認識香港的憲制地位,明白香港沒有獨立的自由,並以《基本法》為理論框架作為討論基礎;又指港獨是涉及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有人士以「言論自由」為頭盔鼓吹港獨,是違法違憲的行為。

《蘋果日報》刊登的自由撰稿人范克的評論文章就指,對於港府而言,港獨思想的出現,問題不是出在政府身上,更不是一國兩制「禮崩樂壞」所致,而是好似毒品、病毒、癌細胞一樣忽然出現,不能自然解決,只好透過「外力」去解決問題,以打壓化解矛盾;諷刺教育局應設立「禁獨常務委員會」,由吳克儉主理,再委任梁粉或「沙皇」李國章一類人做委員,職責包括檢查入職教師有否港獨思想,和學童的大腦是否「夠紅」。

同樣刊登在《蘋果》的李平評論則指,人稱「唔得掂」的吳克儉今次高調打響校園反港獨戰爭,似乎「向中共和梁振英邀功,為連任局長鋪路」,但言論、思潮從來都是愈禁愈會激起反彈,吳克儉如此強力的手段,勢必會成為繼梁振英之後,令港獨思潮在全港校園蔓延的推手,堪稱「港獨仲父」。

另一方面,多有政壇消息爆料的《經濟日報》傅流螢「有政戲」專欄,引述港府高官指,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日的講話,很小心地把「禁獨」的重點放在立法機構及中小學,未有提及大學,相信是不希望在選舉期間,挑起太多政治爭議,以免影響建制派選情。

By 2016-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