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不宜挑起「剿獨」新戰線

2016-08-17 16:56:2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學生動源」在17間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召集人張若非(中)可能將成特區政府下一位追擊對象。 「學生動源」在17間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召集人張若非(中)可能成為特區政府下一位追擊對象。

 

 

【香港輕新聞】港獨思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特區政府用了「洪荒之力」,欄阻梁天琦參選立法會,以為「小勝」一局,怎料接踵而來的,竟然是「港獨關注組織」在中學如雨後春筍般萌芽,正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接受電台訪問中所言,政府越打壓港獨主張人士,反而令到激進主義不斷升級,形成惡性循環。

特區政府對付港獨主張者的手法惹來了爭議,另一年齡層的「同情」者跑出來,在中學成立「港獨關注組」。雖然大部份市民都知道,所謂「港獨」,只是得個「講」字,根本沒可能實現,但特區政府的態度就如臨大敵,結果一場「口舌之爭」,演變成香港社會的嚴重撕裂。今次風波對社會的傷害,比起「佔中」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

貓捉老鼠將香港搞亂搞散

特區政府與港獨人士之爭,就像一場貓捉老鼠遊戲,在香港這片享有言論自由的地方,政府永遠無法杜絕港獨言論。反而因為貓鼠之間的追逐及搏鬥,搞到香港這個家「雞犬不寧」。要解決目前困局,只有「解鈴還需繫鈴人」,如果真的有心解決目前香港的困境,就要細心回顧過去數年對港政策的「失誤」,將過去「做錯」的事情撥亂反正,不要再把中央政府置於香港民意對立的位置。

所謂「港獨」,與「疆獨」、「藏獨」等分離恐怖組織絕不可相提並論,更難與「台獨」相比。正所謂:「秀才造反,十年不成」,在台前「瓜瓜嘈」的所謂港獨主張人士,不是一堆理想主義的年輕人,就是老謀深算的政客。以強大實力的祖國而言,根本不用放他們在眼內,中央政府最逼切要做的事情,是制止這隻貓,不要再搞亂香港這頭家。

當權者應學懂「放下」執著

中央政府應該體諒香港的歷史背景,香港上一輩的居民,大多是逃避共產黨統治而南逃的,對中央政府有戒心是正常反應。香港回歸後中央政府實行一國兩制,已經成功解決了港人這些疑慮,但踏入回歸19年,香港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心竟然今不如昔,實在令人費解,亦是值得各方尋找原因的。

在南海問題上,中央政府頂得住美、日、菲聯手的壓力,以現時國家領導人的能力,沒理由無法解決香港的問題,中央只要真正堅守「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便是治港最好的根基,中央能夠對港人的選擇有真正的信任就是堅固棟樑,挑選一位能團結各階層的「能人」擔任特首就是完美的上蓋。如果做得到上述幾點,香港這頭家自然能夠讓市民遮風擋雨,再不用中央領導人操心。

正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當權者學懂適當地「放下」執著,不要再在「港獨」問題上煽風點火,香港自然天下太平。正如曾鈺成所言:「對於港獨的發展,香港應靜觀其變;相信中央與港獨倡議者的緊張關係最終會化解。」

By 2016-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