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建制「兄弟鬩牆」未完 內鬥白熱化?

2016-08-23 14:08:3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光影魔术手拼图_副本_副本

【香港輕新聞】昨日「紙媒觀點」已介紹今屆立法會建制泛民兩大陣營都出現「同路人」鬥「自己友」的戲碼。除了泛民碎片化、競爭特別激烈之外,甚少互相批評的建制派內亦同樣紛爭不斷。今天幾份報紙繼續爆料,焦點集中在建制派內鬥。

港島區議席今年從7席減到6席,《信報》余錦賢專欄引述民建聯中人分析:在名單減少的情況下,應該會有餘力「幫下」工聯會班手足,但民建聯中人卻指:「啲票唔係我放出嚟你就攞到!」還指民建聯擁躉不一定把神聖一票轉投工聯會,而且「我哋都要幫助超區拉票」。

另外,在北角勢力強勁的福建社團聯會,已「接旨」全力撐起原是北角區議員的郭偉強。但據聞14日民建聯在北角的巡遊造勢,雖事先收到操盤人「唔好去得太盡」、「可以放輕手腳」的提醒,卻激起了黨內不滿,當日更召集近百名民建聯黨人現身給下馬威。余錦賢專欄分析指,這不僅反映建制之間內訌激烈,還有建制大黨對西環操盤人的不滿。

余錦賢指有建制中人慨嘆,西環力谷「契仔契女」,最後乖乖坐在議事堂投票的往往是「親生仔女」,令人徒嘆無奈。

除此之外,民建聯黨內有多年恩怨的自由黨和經民聯也在多區對壘,兩黨今年都互派人到對方主場「踩場」。其中最令人關注的香港總商會(商界一)功能組別,上屆自動當選的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今年就受到自由黨信任陳浩濂的挑戰。

陳浩濂在論壇上狠批林健鋒身兼行政會議成員,不能真正為業界發聲;又質疑林只聽取大企業聲音,忽略中小企意見。但陳浩濂否認這是涉及兩黨恩怨。但林健鋒卻向《經濟日報》直言「這個世界沒有無緣無故的恨」,言下認為,陳是在代自由黨向自己罵陣。

《經濟日報》傅流螢專欄中分析,自由黨和經民聯一大分歧點在於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自由黨與梁振英關係一向惡劣,經民聯目前的口風則是暫不下注,表明要待各特首參選人拿出政綱後才決定。傅流螢認為,政治沒有永遠的敵人,經民聯梁君彥料很大機會成為來屆立法會主席,可能成為修補兩黨關係的契機。

除了民建聯黨內紛爭外,「契仔契女」也紛紛攻擊傳統建制派。昨晨商台主辦的選舉論壇上,報稱獨立的新界西參選人何君堯點名質問民建聯、工聯會及新民黨,就政府在石鼓洲建焚化爐一事質問民記諸黨,問對方是否要做保皇黨盲目支持政府。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專欄在文中引述建制派人士觀點,何之前在選舉場合甚少招惹其他建制派,昨日明顯是想突顯自己,搶其他建制派的票。該建制中人還指,就算要批評民建聯,也該找些更具殺傷力的議題;而且民建聯中諸如梁志祥,在地區工作多年且本身對環保及工程也有認識,想搶梁的票,民建聯支持者未必會應承。當然,拉票無對錯,但此事足以令民建聯地區眾人不是滋味。

By 2016-08-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