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周日「投唔落手」?報章評論如何投出明智一票

2016-09-02 13:14:3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02 觀點

【香港輕新聞】本周日就是2016立法會選舉的投票日,未來四年本港的政治生態由你手中的一票決定!但面對史無前例的84張參選名單,各陣營支持者及中間選民都感「投唔落手」,究竟如何從眾多參選人中找到合適的代議士?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的評論文章均大力呼籲選民走出來投票,又表達觀點幫助選民投出明智一票。

《明報》「筆陣」今日刊登專欄作家林沛理的評論,未給出明確的投票傾向,但引用多位哲人忠告,勸說選民以以下思路考慮投票人選。他首先以英美保守主義學者伯克的諫言,提醒選民小心「開口『公投』、閉口『讓人民決定』的政客」,因為民粹參選人永遠有號召力,他們一味迎合人類的無知、恐懼和貪婪,但問題是有時選民想要的,正是他們「最要不得的東西」,因此要選擇一位幫你克服心魔、看清問題所在的議員。

林沛理又引用美國作家李察·亞摩的名句——「政治關心的是敵我親疏而非是非曲直」,指這就是以「反梁」作為招徠的參選人最大的問題:讓梁振英當特首是找錯了人,而這個「錯的人」沒有可能會做對一件事情,但如芝加哥派經濟學家佛利民所言,「我們的社會裏,最大的過錯就是不計後果,只用背後的動機來衡量對與錯。」

《信報》的鄭經翰「大班人語」專欄,則強調特首梁振英上台四年來,警隊、廉署、監警會、選管會、律政司先後淪為政治工具,破壞公務員政治中立,更令港人自由、人權恣意受踐踏。

鄭經翰又指,雖然泛民長期表現不濟,在佔領運動後至今沒有重建論述,但勇武派參選人進入議會後毫無用武之地,因為監察和制衡政府,只有提出修訂或拉布,才能阻止惡法通過,若以暴力衝擊議會,除了會被制服和受法律懲處外,根本無法扭轉改變建制派的霸權。

鄭經翰因此指,今日的港人已經沒有選擇,兩害權取其輕,建議選民集中力量送民主派議員進入立會,才能防止CY連任、香港赤化。

《蘋果日報》的李怡「世道人間」專欄,亦指要在今次選戰中踢走「港共」建制派,但反建制參選名單眾多,選民應參看他們過往的表現,包括發言水平和投票意向,更應參考當設計中港矛盾時,他是支持本土優先?還是照顧大陸人及新移民利益?

李怡又引述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的一段話,指每一位參選的年輕人「都是為了香港而放棄了很多東西的人,皆是值得尊敬的人」,因此建議選民投下本土一票,年輕一票。

點擊查看【每日更新】港大滾動民調參選人支持度

立法會完整參選名單請參閱輕新聞專頁

By 2016-09-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