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認清事實 憑個人喜好投票

2016-09-03 16:21:5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在選舉提名期結束後,無任何機制容許候選人退選。 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在選舉提名期結束後,無任何機制容許候選人退選。

【香港輕新聞】明天就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料不到到了最後的時刻,有關選舉的消息源源不絕而且充滿創意,泛民由以往打「告急牌」變成為顧全大局打「棄選牌」,搞到先前被泛民本土人海戰術打得陣腳大亂的建制派大發「脾氣」,要廉署查「棄選」,作為選民,此時此刻更要小心分析消息,不要隨便被一些似是而非的消息誤導。

「棄選」只是態度沒有法律效力

今屆立法會選舉,接連有多名候選人聲稱因支持度過低而表示「棄選」,停止競選工程,其實所謂「棄選」只是一種態度,沒有法律效力,選民應該把他看作是一種提早進行的「配票」工作,選民是否配合是有自己的考慮。

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在選舉提名期結束後,無任何機制容許候選人退選,所有有效候選人的名字,仍然會被印在選票上,選民仍然可以選擇投票給選票上的任何一名候選人。馮驊強調,各候選人可按自己決定安排選舉工程,但一旦成為候選人,就要繼續需要在選舉廣告、開支及申報等,符合法律要求,看不到有不公平之處。

金主操縱選舉之說也無實證

至於建制派,早前可能受到泛民、本土的「人海」參選戰術的誤導,導致部署人選上未能做到人盡其用,就只能怪自己不懂「兵不厭詐」的道理,一些誤導選民的說話還是少講一些好。

好像曾任廉署高層的郭文緯,指有理由懷疑幕後金主操縱選舉廉署應主動跟進調查的言論,就令人覺是硬把一件簡單的事變成一件罪行,選民不應在毫無證據下,相信這些言論而改變投票取向,墮入這些圈套之中。

你的神聖一票勿助紂為虐

《成報》頭版今日再有新料爆,但今次內容顯然拉到與明天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有關,其實《成報》接連所謂爆料,例如指梁振英利用「港獨」言論來為爭取連任造勢,只要有留意香港政情的市民,都會看得出來,不是秘密。

《成報》今日評論再爆出有政黨的幕後金主,與梁振英陣營中人關係千絲萬縷,就顯然想影響到該政黨的選情,選民在未搞清事實之前,如果隨便因這些消息而改變選擇,你的一票就會變成「助紂為虐」了。

謝絕不良消息靜心等候投票

作為精明的選民,筆者建議你打開選舉事務處寄給你的候選人簡介,憑個人喜好,挑選心目中的候選人,明天一早到投票站投票,盡了香港市民的責任,無論你是建制擁躉,還是泛民支持者,又或是本土粉絲,只要盡了選民責任,就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香港了。

By 2016-09-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