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5大科技巨頭聯手防「人工智能」造反

2016-09-07 17:39:4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電腦的人工智能超越人類智慧危害人類,不再只是電影橋段,是真實存在的危機。 電腦的人工智能超越人類智慧危害人類,不再只是電影橋段,是真實存在的危機。

 

 

【香港輕新聞】電腦的「人工智能」造反背叛人類甚至要毀滅人類,這不只是科幻電影的橋段,而是真實潛在的危機,美國科技界的巨頭,正積極預防這種情況發生,從《2001:太空漫遊》到《黑客帝國》,電影和科幻作家一直都在提醒人類要警惕電腦的「人工智能」,終有一天會背叛人類。隨著人類在「人工智能」領域研發不斷取得突破,「人工智能」跨越人腦智力的日子已經不遠,這種憂慮正在越來越嚴重。

 

美國5大科技公司擬為人工智能制訂道德標準。 美國5大科技公司擬為人工智能制訂道德標準。

 

5大科技公司制訂道德標準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道,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Facebook、微軟、IBM 和 亞馬遜等 5 家在「人工智能」領域積極發展的科技巨頭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他們正打算為「人工智能」製定一套成熟的道德標準。這 5 家公司近期舉行了一場會談,在「人工智能」對勞動市場、交通和戰爭等方面的道德倫理標準展開了討論,他們還打算成立一個相關的行業協會,這個協會的目的是確保「人工智能」有利於人類而不是傷害人類,但參加協會者還沒有確定具體的協會名稱。

人類將淪為人工智能的寵物

雖然科技巨頭們都在積極研究「人工智能」,但警惕「人工智能」統治人類的呼聲也不絕於科技界。例如在今年6 月份舉辦的Code Conference 上,特斯拉和Space X 的創始人伊隆·馬斯克就曾說過,按照「人工智能」的發展,未來人類在智力上將被遠遠拋在後面,並淪落為「人工智能」的寵物。去年 7 月,馬斯克還資助了未來生命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 1000 萬美元,該機構主要評估和分析「人工智能」帶來的風險。

霍金:矽谷一實驗室正醞釀邪惡計劃

史蒂芬·霍金也在一場電視節目裡聲稱,矽谷某處的一些實驗室正在醞釀一個邪惡的計劃,而「人工智能」將會以比人類更快的速度進化,它們的目標是人類無法預測的。霍金說:「一旦機器達到了一種可以自我進化的關鍵階段,我們就無法預測它們的使命是否和人類一樣了。」

現實中人類懂得關閉人工智能系統

谷歌董事長 Eric Schmidt 回應稱,「人工智能」將會以人類的福祉為發展方向,而且將會有一個系統來組織「人工智能」向不對的方向發展。 「我們都看過那些科幻電影。」他說,「但是在現實世界中,人類肯定知道如何在「人工智能」變得危險的時候關閉掉它的系統。」

美國政府探討管理人工智能的可行性

不僅是科技公司和民間組織想要讓「人工智能」在道德和法律上走向正規化,政府機構也參與到了這場討論中。今年 5 月,美國政府在西雅圖舉辦了第一次關於AI法律法規的白宮探討會。本次探討會的主題是「政府應不應該對人工智能進行管理」,但會議並沒有就此議題得出結論,更不用說出台具體的監管措施了。

業界制訂框架規限不會傷害人類

因此,在政府沒有做出具體的動作之前,科技公司們已經開始行動了——他們決定自己制定框架,讓「人工智能」研究能夠進行下去,並確保它不會傷害人類。參與本次行業討論的微軟研究人員 Eric Horvitz 曾在斯坦福大學創辦過一個叫「人工智能百年研究」的協會,該協會最近發表了名為《2030 年的人工智能與生活》的報告,內容認為「人工智能」很可能受到監管。這份報告建議政府機構提升對人工智能的專業認識,並加強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公共和私人投資。

監管人工智能的行業組織將建立

一份關於本次會議的備忘錄顯示,這 5 家公司將於 9 月中旬宣佈建立監管「人工智能」的行業組織。有知情人士表示,Alphabet 的子公司 Google DeepMind 要求以獨立的身份參與此行業協會。該協會將以全球網絡倡議(Global Network Initiative)等人權組織的模式組建,但更加關注言論自由和隱私權問題。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6-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