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智囊助玩語偽術

2015-08-10 17:22:1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二十一世紀構想懇談會》委員在開會 《二十一世紀構想懇談會》委員在開會

【香港輕新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非常重視本周五發表對二戰七十周年表態的《安倍談話》,他希望一方面能表達他的鷹派主張,希望擺脫歷史包袱,另一方面又不會造成外交上的惡劣廻響,故此對談話內容十分講究,於是在今年2月19日正式宣佈委任16名學者及知名人士,組成《二十一世紀構想懇談會》,該機構座長是日本郵政株式會社董事兼執行社長西室泰三,主要成員包括日本國際大學校長北岡伸一、外交評論員岡本行夫、京都大學名譽教授中西輝政、東京大學教授川島真、佳能戰略研究所主幹宮家邦彥等為主等學者。

今年2月至6月,懇談會不定期地舉行過6次集中研究會,每次都公開研究會紀錄,周四提交給安倍晉三的《報告書》共分6大章、38頁。

聲稱反省但死不道歉

《報告書》對二戰歷史定論「侵略」、「殖民地統治」、「痛切反省」,都曾在1995年二戰結束五十周年時,當時的首相村山富市發表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談話》中已出現過,《安倍談話》是否包含「道歉」一辭是目前日本內外的焦點,但《報告書》沒涉及「道歉」一辭。

日本官方電視台NHK周四對《報告書》說:《報告書》使用了侵略、殖民地統治等辭匯,也指出了當時的日本政府和軍方領導人的責任,同時一邊引用《村山談話》的「痛切反省」,一邊說明日本作為和平國家對國際的貢獻。

時事通訊社形容《報告書》明記侵略、反省,卻不求道歉;《日本經濟新聞》關注《報告書》指出「滿洲事變後擴大侵略」的表現,並重點報道《報告書》對中韓兩國關係的建議;《每日新聞》等則長篇引用《報告書》內容,呼籲安倍進入最終《談話》作業時,應顧慮國內外基本價值觀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