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港府高層互片 橫洲事件拉開特首戰幔?

2016-09-20 12:50:1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920 觀點

【香港輕新聞】橫洲土地規劃事件持續發酵,時值中央研判下屆特首參選人的關鍵時刻,特首梁振英昨回應事件時,將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拖下水,但後者旋即撇清關係,另一位疑似參選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也回應指事件與己無關。今日本港傳媒關注橫洲事件引發的高層互片,亦有評論認為傳媒屢獲內部資料,顯示公務員集團與CY水火不容。

梁振英昨指,自己負責主持土地規劃工作小組,但具體細節由曾俊華領導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負責跟進;但曾俊華回應指從未出席過梁主持的工作小組,而他領導的督導委員會,又無決定過把橫洲發展分期進行。至於決定是誰做出,兩人均未說明。(點擊查看詳細報道

《信報》的余錦賢專欄、《經濟日報》傅流螢專欄均指,港府高層應對橫洲公屋事件,決定召開記者會拆彈,但拆彈變內鬥,梁振英與曾俊華隔空過招。傅流螢透露,CY主持的工作小組,其實只開過一次會,但曾俊華恰好沒有出席這個會議;至於1.7萬個單位分期建造,兩人都應在拍板前知曉,但文章並未講明是誰的決定。

此外,引爆事件的候任議員朱凱迪早前會見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亦有出席。對此,余錦賢指是暗示運房局亦有責任,又引述引述消息指,推行橫洲計劃時,因發展局見運輸及房屋局無暇兼顧,而決定接手處理,因此房署雖隸屬於運房局,該項研究卻變成受發展局委託進行。文章嘆橫洲事件不僅揭露新界土地問題,更展現港府各部門長期推卸責任、高官難以協調的問題。

另一方面,新聞政治評論員王岸然在《信報》專欄中指,橫洲事件發展至今,港府先不肯公開有橫洲發展工作小組的存在,更不肯承認由梁振英負責,之後被迫承認;先不肯承認有摸底,後證明兩度摸底;不認摸底是有正式紀錄的,紀錄馬上被公開。這一系列政府保密文件都被媒體輕易公開,反映公務員集團已與梁振英勢成水火,更指今次官方機密文件外洩不會是單一事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而梁班子根本無力阻止。

王岸然續指,公務員與CY反目是因他在佔中期間,將責任推卸給警隊,相信真有危機出現時,警隊也不會挺梁;又指公務員集團對CY領導的不服,是香港的危機所在,北京需警惕當中反映出來的問題,若不儘早表態阻梁連任,同類涉及其濫權或行政不當的事,「會陸續有來,一件比一件嚴重。」

By 2016-09-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