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外籍員工為何喜歡香港

2016-09-22 16:56:42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圖片來源:HSBC Expat Explorer Achieving ambitions abroad 圖片來源:HSBC Expat Explorer Achieving ambitions abroad

《星島日報》今天報導(港成僑居者掘金首選 年賺130萬多港人六倍),匯豐銀行的調查指香港成為僑居人士就業首選。況且在港僑居人士的平均年收入接近17萬美元,而全球平均水平約為9.7萬美元,由此可見香港更能吸引高端人才工作。

先簡單指出星島報導中的不善之處:用高端人才的平均工資比較本地工資月入中位數(報導更誤說是平均工資),其實本地最高薪的10%人口的中位數,即95%分位,也是整體中位數的六、七倍;並非外國人人工高,而是無一定身手的非高端人才無資格來香港工作。

香港為什麼可以吸引全球高端人才呢?大概是工作機會,稅制及無資金管制。

首先是工作機會。在香港拿高工資的工作人口中,很大一部分並不是為本地市場工作,而是區域總部在港又或要經常出差照顧亞洲市場。其實香港本地市場只有七百多萬人口,如果不做其他市場生意,根本供養不起這麼多百萬以上年薪的職位。

其次,香港的稅收制度也起到關鍵作用。在香港,利得稅及薪俸稅率很低,自然能吸引一些服務區域性業務的公司及職位落戶香港。小弟親身體會,從上海回流香港時雖然稅前工資少了30%,但税後仍然多了20%落袋,對外資及外國專才真的非常吸引。

再者加上香港沒有外匯管制,收入可以隨時調回老家,優勢冠絕亞洲。

更重要的是,這些人不是來爭「香港人」的工作機會,這些百萬年薪的地區级別職位多數在全球招聘,用人唯才,不論國籍。這種工作機會之所以在香港,只因為地利,不因為本地人有何特殊。香港一樣有不少專才到他鄉打工賺外匯,令這個工資水平在本地更供不應求。

最後,大家無需妒忌這些打工皇帝,香港這麼多高端工作機會,特定行業人才不用離鄉別井一樣可以飛黃騰達,關鍵是裝備自己,在全球招聘之中保持競爭力。而一般市民亦會因為多了高收入人口的相關經濟活動而受惠。

By 2016-09-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