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拒絕當選主席後放棄投票權利

2016-10-07 10:54:0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梁君彥及涂謹申今晨在電台節目比併「政綱」。 梁君彥及涂謹申今晨在電台節目比併「政綱」。

 

【香港輕新聞】兩位角逐立法會主席的經民聯梁君彥及民主黨涂謹申,今早在電台節目比併「政綱」,梁君彥拒絕承諾任主席後放棄投票權利,指憲制上並無規定主席不可投票,只表示會參考以往主席的做法,如要參與投票時會預早通知所有議員,涂謹申則表示出任主席後會放棄投票,以示主席的中立性。

梁君彥認為應由議員制訂機制剪布

對於立法會主席在會議中趕議員離開,梁君彥指是嚴重的事情,因為會剝奪議員的權利,但主席也要作出平衡,形容拿捏困難,亦是痛苦的決定。他指剪布影響議事空間,認為由議員制訂機制決定辯論時間是合理,不用交由主席作出艱難決定。

涂謹申批評梁君彥沒公開持英國護照

涂謹申指,梁君彥過去未有提及自己持有英國護照,可能令支持他的議員未有考慮相關風險。他又批評梁君彥過去主持會議時,表現苛刻,欠缺耐性,部分泛民議員認為難以接受,指梁君彥若果當選,會立即對抗。

梁君彥祝願涂謹申好運

節目尾聲,主持人指在現有立法會議席組成架構下,涂謹申勝出機會微,涂謹申認為自己有數以十萬計的票數民意基礎,如在民主社會已是必然當選,但在立法會扭曲的議席下,才有這種情況出現。梁君彥則希望涂謹申好運,並指將來無論誰人當上主席,都要帶領立法會向前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