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兒童沉下去」 查理周刊再惹爭議

2015-09-17 10:52:3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查理周刊》刊登漫畫神似耶穌的人行走在水上,而短褲小童頭栽水中,配文「基督徒在水上行走,穆斯林兒童沉下去」。圖片來自網絡 《查理周刊》刊登漫畫神似耶穌的人行走在水上,而短褲小童頭栽水中,配文「基督徒在水上行走,穆斯林兒童沉下去」。(圖片來自網絡)

【香港輕新聞】早前敘利亞3歲難民男童阿蘭·庫爾迪(Aylan Kurdi)伏屍沙灘的照片震動全球人心。而年初因諷刺伊斯蘭先知穆罕穆德而遭襲擊的法國諷刺漫畫雜誌《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就以此為題,創作有關歐洲難民潮的漫畫,引得讀者炮轟,被批無恥。

《查理周刊》日前刊出多幅被認為是嘲諷阿蘭的漫畫,其中一幅是身著短褲、T恤,臉朝下埋在海水中的兒童,身邊沙灘上豎著麥當勞的「兒童套餐買一送一」的廣告下,漫畫配文寫道「快要到了」。

另一張漫畫中,一名神似耶穌的人走在水面上,旁邊穿短褲的小孩則倒頭栽在水中,配文寫道「基督徒在水上行走,穆斯林兒童沉下去」,標題為「證明歐洲是基督徒的」。

(《查理周刊》利用敘利亞3歲難民小童阿蘭溺亡照製作漫畫,引發爭議。圖片來自網絡) 《查理周刊》利用敘利亞3歲難民小童阿蘭溺亡照製作漫畫,引發爭議。(圖片來自網絡)

漫畫激起軒然大波 有評論認為批評屬誤解

《環球時報》引述美國《赫芬頓郵報》評論指,法國人早已習慣該周刊「嘲諷一切的態度」,但有關漫畫在世界範圍內引發爭議,加拿大《多倫多太陽報》以「庫爾迪之死被《查理周刊》揶揄」,英國《每日鏡報》則報導「《查理周刊》刊登諷刺罹難庫爾迪的漫畫,標題為穆斯林兒童下沉」。

社交網絡上眾多留言,指責漫畫嚴重種族歧視,散播仇恨。《星島日報》報導,一名巴黎居民表示,這不是能開玩笑的議題,《查理周刊》做過頭了;另有一名署名「鐘淑美」就評論該周刊行為可恥,居然這樣嘲諷小童。

英國「黑人律師聯盟」主席赫伯特批評《查理周刊》是一份純粹的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刊物,該聯盟將以煽動仇恨和迫害為名,狀告周刊到國際刑事法院。

也有人認為這些漫畫並非諷刺阿蘭或穆斯林族群之意,而是譴責歐洲在處理難民潮的失敗,諷刺歐洲虛偽及消費主義。據《環球時報》報導,德國全球新聞網就如此認為,但也表示漫畫的效果使溺亡的小阿蘭成了被惡搞和嘲弄的對象。

IS都利用阿蘭像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也利用阿蘭溺亡海上的照片作為宣傳工具。中東在線報導指,伊斯蘭國在其最新一期刊物的封面上刊載阿蘭照,以此警告中東穆斯林潛逃至西方國家的下場。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