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授五度成功預測大選結果 「今次特朗普勝」

2016-10-25 13:52:0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25 大選預測

【香港輕新聞】美國下月8日迎來大選日,近期多個民調均顯示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支持度,遠超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不過,曾五次成功預測大選結果的一位大學教授堅定地認為,今次特朗普會贏!

美國紐約州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諾普夫,日前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表示,特朗普有87%的機會會勝出今次選舉,一定會成為白宮新主人。他解釋,根據兩個模型——「初選」及「鐘擺」模式,分析得出結論。

「初選」模式是指分析各個候選人在黨內初選的表現,「在黨內初選表現較佳的候選人,會擊敗其他表現較差的對手。」諾普夫以南卡羅萊納州及新罕布什爾州初選為例,指特朗普的表現較其對手希拉里在民主黨內初選的表現優勝。

另一個是諾普夫稱為「鐘擺」的模型,是指某個政黨的總統連續擔任兩屆任期後,下一次的大選,經常由另一政黨的候選人獲勝,這情況在美國已有約200年歷史。由於屬民主黨的奧巴馬自2008年起已擔任兩屆美國總統,因此他認為今屆大選情況,對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較有利。

雖然目前大部分美國專家及媒體看好希拉里的選情,但諾普夫強調,自己的預測完全基於學術理論,他在學術圈內亦有其他朋友估計特朗普會當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