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各營暗箭往來 北風幾時到?

2016-10-31 13:08:0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31 觀點

【香港輕新聞】退休法官胡國興突然宣布參選特首,令特首選戰熱鬧起來,其他熱門人選終於有些小動作。連任之意路人皆知的特首梁振英面對一眾潛在競爭者,表示公眾需要考慮換人能否解決港獨及土地等問題。今日本港傳媒聚焦特首跑馬仔。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認為胡官參選為原本撕裂的政局,帶來一點轉機,沖淡「令人生厭的『小學雞宣誓風波』」,把政治焦點重新集中在梁振英的個人操守及施政過失上。「蘋論」讚賞胡官不用半點語言偽術,向CY毫不留情的挑機,直斥對方激化中港矛盾,造成港獨氾濫,並讚同胡官所言的「換人未必能解決問題,但不換人肯定解決不了!」

該報的李怡「世道人間」專欄批評CY的「換人論」是維護專制政權永續的說辭,「其荒唐恐怖自不待言」,否則換屆換人都變成無意義的事,就由他永遠做下去好了;又指他「打擊幾乎全無勢力的港獨」,就宣誓風波申請司法覆核,都是選舉工程的一部分。

季陶的「西環集中營」專欄則引述分析指,CY的「換人論」其實是說給北京聽,力爭中央盡快放行,「如果北京一早開綠燈畀佢選,佢就唔使好似發晒茅咁」;又指「梁粉局長」陳茂平、楊偉雄近日對是否支持CY連任也變得閃爍其詞,令不少政界中人覺得不尋常。

《明報》的政情專欄「聞風筆動」則透露,泛民及建制中都有一種分析:若中央不祝福CY連任,根本不會讓他出戰,最好的下台階便是讓他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既可體面地離開政府,又可照顧到當初支持CY的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面子,但時任副主席董建華為免自己受影響,就百分百支持CY連任。

「聞風筆動」續指,梁營人士斥此說法是無稽之談,因為董建華上屆已支持CY,今屆支持只是立場不變,動機外人根本無從置喙;又指有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已去信北京,表明參選的傳聞,相信是曾背後一批支持者出招,希望製造既定事實;至於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梁營中人仍認為他沒有獲得中央祝福;而胡官出選無人幫忙站台、政綱欠奉,認為他只是煙幕,旨在「勾腳」,並迫使其他有意參選人出棋。

至於早前突然展示出與習總合照,而被視為特首黑馬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經濟日報》傅流螢指她近日轉吹淡風,不僅曾表示自己將是首位完成整個任期的政務司司長,又在籌款活動上表示,希望明年可以放下公職組隊參加。

另一方面,關於眾人等緊的「北風」,傅流螢引述財爺支持者表示,中共六中全會已結束,相信中央會在未來一兩星期就特首選舉有風向。

By 2016-10-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