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梁陳三人收Google通知 遭官方黑客攻擊

2016-11-23 17:19:0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23 google

【香港輕新聞】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青年新政梁頌恆及佔中三子之一的陳建民,今日分別在Facebook上發帖,指收到Google通知,有「政府支援入侵者」、「官方黑客」試圖盜取其帳戶密碼。有IT專家表示,Google的確可以分辨出受政府資助的黑客,因為他們通常技巧更高超。

青年新政梁頌恆今早於Facebook貼出一幅Google通知的截圖,當中指「接受政府支援入侵者可能正試圖竊取您的密碼」,又指只有於0.1%的Gmail使用者會遇上這種情況,但「我們無法透露情報來源」,以免入侵者截獲相關資訊和改變做法,建議要啟用雙重驗證功能。他在帖文中表示「全能嘅Google,你方便話埋比我聽係那國政府嗎?」又加上標記:「#明知故問」。

另外,涂謹申、陳健民亦在自己的Facebook貼出截圖,陳健民留言指「又嚟搞我電郵,煩唔煩?」《立場新聞》指,前民陣副召集人楊政賢和法政匯思梁允信亦留言,表示收到相關的訊息。

方保僑:state sponsored attack技巧更高

《香港01》引述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指,此類黑客為「state sponsored attack」,數年前已經出現過,今年九月Yahoo的5億帳戶被盜資料事件,亦是由國家支持的黑客造成。他補充,Google能分出黑客為「國家支持」,是因為有關黑客技巧比較高,「唔係普通撞吓密碼就算」。

方保僑建議,為保障帳戶安全,最好啟用二步認證功能,在帳戶在其他電腦登入時可收到通知,並需輸入另一認證碼才成功登入。他強調,二步認證比單純改密碼安全,「如果中咗木馬,你改密碼都無用,因為佢(木馬程式)會記到你打字嘅位,一樣知道你嘅密碼」;又建議身份敏感者,可將工作分數個帳戶完成,「唔好用死一個」,亦可考慮以多於一個電話工作,「即使真係畀人hack咗都無咁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