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被揭為重返中國 正研發審查工具

2016-11-24 16:25:2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124 FB FB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學中文、在霧霾下的天安門跑步、多次約見中央官員,一直被指為重新進入中國市場不遺餘力。(FB圖片)

【香港輕新聞】《紐約時報》日前報道指,Facebook為重新打入中國市場,正研發可配合中國網絡政策的審查工具,阻止某些訊息及帖文在特定地區內發布。FB對此不置可否,僅強調公司暫時未有決定採取什麼方式進入中國市場。

《紐約時報》引述FB現任和離職員工表示,FB從去年開始秘密研發監控工具,該工具可以監控特定地理位置的用戶貼文,在用戶發布貼文前進行審查,以滿足中國對網絡的監管要求,進入內地市場,而朱克伯格正正是研發該項目背後最強力的支持者。

2008年,Facebook推出簡體版,而翌年新疆烏魯木齊暴動後,FB被封鎖。

「只要遵守中國的法律,不損害中國國家的利益,不侵害中國消費者的利益,我們都歡迎進入中國發展,一起分享中國互聯網發展的紅利。」——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回答關於FB是否能重回中國時說。

審查工具轉交第三方

消息指,FB無意直接加插審查工具,擬轉為交予一間第三方公司審查用戶內容。這間公司會監控內地版FB上的熱門內容,並可以全權控制內地用家所能接觸到的消息,而FB並不會將營運系統的核心代碼交予中國。

美參議員:做法令人不安

有評論擔心FB若研發相關工具,可能會引發全球加強網絡監管的浪潮。亦有擔憂指研發監控工具可能不符合FB所提倡的「讓世界變得更開放和更關聯」價值。美國阿肯色州參議員卡頓批評有關做法是向北京當局獻媚,「Facebook研發迎合中國共產黨的監控方法令人深感不安」,「如果Facebook繼續以新的監控工具方向發展並向北京獻媚,便會正常化合謀壓迫其他科技公司的行為,並且壯大其他專制政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