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無限DQ 港府將抗爭趕上街頭?

2016-12-05 13:21:1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成報 (2)

【香港輕新聞】繼青年新政二人之後,港府再次入禀法院,挑戰劉小麗、梁國雄、羅冠聰及姚松炎的議員資格。本港各政治版圖人士關注未完的宣誓風波,有批評梁振英DQ有廣大民意代表的議員,為爭取連任不惜向市民選戰;亦有評論撐港府是堅決捍衛法治;而有本土派人士則呼籲將議會「困獸場」留低比泛民,本土派自有廣大的外部世界。

兩名資深傳媒人梁美儀、李慧玲分別在《明報》及《蘋果日報》撰文,不約而同地指梁振英「驅獨」後,擴大鬥爭面,意圖DQ四位與港獨沾不上邊、亦非北京打擊對象的議員,扭轉9月立會選舉結果,「根本就是向全香港選民宣戰」,只為為自己撈取更多政治資本。

《蘋果》的季陶專欄就詳指,劉小麗、游蕙禎同屬九龍西選區,梁國雄、梁頌恆同屬新界東,一旦選區中有兩個議席同時補選,就會以比例代表制選出,且非建制與建制的支持率為6:4,這樣本屬於非建制的兩席就會流入工聯會、民建聯等左派手中,因此正如政圈分析,今次DQ四名議員,並非北京柯打,而是梁振英為爭取左派支持。

評論員林兆彬則於《立場新聞》撰文,指若非建制在地區直選中失去過半議席,政府就可以在立法會內為所欲為,修改議事規則、限制拉布,甚至為二十三條立法,如此以來梁振英就可向中央邀功,爭取連任。

《文匯報》日前則透過社論反駁指,律政司一早表明今次司法覆核沒有政治考慮,是嚴正執法,堅決履行憲制責任;又指四人雖然沒有明目張膽地辱國播「獨」,但篡改誓言,散播不尊重國家、不尊重憲制的信息,「與梁游同屬一丘之貉」,均為不依法宣誓的行徑;而反對派提出「政府企圖推翻選舉結果、控制立法會」的指控,都是污衊及抹黑,顛倒是非。

《香港01》刊登的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建華的評論,則從權力製衡的角度,指回歸19年來中央及特區政府不斷意圖矮化負責立法的議會,但行政與立法有時需要合作,但很多時都互相制約、互相抗衡,這是正常的民主政治生活的一部分;而硬要追求行政立法和諧合作,才是不正常,對民主的無知。

鍾建華續指,政府現時有權用盡,「把原本因為要打擊港獨而作出的釋法,擴大至打擊其他看不順眼及在宣誓時的行為讓政府有辮子可抓的當選議員」,會顛覆選民意志,令立法會作為民意機關的本質受到嚴重的扭曲;亦令更多市民認為,不再需要重視立法會這一個所謂最高的民意機關,更多的抗爭將走出議會,走上街頭,「香港將會是一個充滿爆炸性的地方」,質問政府又將會贏得什麼?

對此,被譽為本土派「健筆」的著名Blogger盧斯達認為,本土派從來不似民主派、建制派,可以達到利益穩定、人員恆常、論述存在的狀態,而選舉亦只是政治家為了追求議員薪金及傳媒曝光的影響力,本土派在參選過程中已經被毀了;而現在政府「無限DQ,殺得性起」,廣義的泛民主需要面對議會去留的問題,本土派不需煩惱,因為「外面的世界才是本土派要去的地方。」

By 2016-1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