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老董擁抱林鄭是「祝褔」還是「慰退」?

2016-12-13 13:44:4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董建華突然擁抱林鄭月娥,令人產生很多猜想。 董建華突然擁抱林鄭月娥,在場人士為之側目,令人猜想這是不是「祝福擁抱」

【香港輕新聞】今日是南京大屠殺79周年,多名特區政府官員出席在香港海防博物館堡壘大堂舉行的紀念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日本侵華戰爭期間的死難者。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未有回應會否支持曾俊華參選特首,但在活動開始前,董建華特意充滿笑容擁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而當梁振英埋位站立時,站在旁邊的董建華目無表情,只用「眼尾」瞄一瞄,招呼都不打一個,而梁振英亦與董建華沒有交流,兩「師徒」此刻似乎關係嘛嘛。

 

董建華只用眼尾瞄一瞄梁振英,沒有握手打招呼。 董建華只用眼尾瞄一瞄梁振英,沒有握手打招呼。

 

港人仍相信有參選人會獲中央「祝福」

正當外界注視林鄭月娥「唔嫁又嫁」的積極重新考慮是否參選聲明會否兌現時,董建華對林鄭月娥的擁抱是否另有含意?確實令人有很多猜想,最簡單的註釋,當然是有國家領導人身份的董建華向準備參選特首的林鄭月娥「祝褔」,並將「祝福」透過身體語言暗示,雖然今屆特首選舉中央表明不表態,讓選舉有真正的競爭,但市民仍相信暗示受「祝福」這一套做法一定會出現。

林鄭月娥有望成董建華路線第三代傳人

政界人士都知道,梁振英是董建華路線的第二代傳人,但因個人好勇鬥狠性格導致社會嚴重撕裂,有損中央利益,最終遭「DQ」離場,連任無望,董建華因此急急找來第三代傳人以延續他對香港政治的影響力,也絕不出奇,而林鄭月娥的「唔嫁又嫁」聲明中,就明言會延續梁振英的施政方針,此點明顯表達會做董建華路線的第三代傳人,如果這個推算正確,相信林鄭月娥很快就會辭職,此刻相信梁振英已無話語權,一切有待董生指示,這亦正好解釋這是「祝福擁抱」。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辭職,也獲董建華當眾給予「慰退擁抱」。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辭職,也獲董建華當眾給予「慰退擁抱」。

 

陳方安生辭職也曾被董建華當眾擁抱

另一種看法,董建華擁抱林鄭月娥的鏡頭,與2001年1月12日原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辭職記者會上,董建華與陳方安生的擁抱鏡頭也有相點相似,如果是這種擁抱,就變成「慰退擁抱」,與「祝褔擁抱」意義完全相反。

如兩位司長同時辭職特區政府將大受影響

縱使管理港澳事務的中央官員持不同意見,縱使傳聞中董建華已計劃好在本月19日梁振英赴京述職前表態支持梁振英連任,但中央仍然執意要下屆特首換人,勸退梁振英放棄連任。同樣似乎沒得到管理港澳事務的中央官員祝福,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仍然堅持辭職準備參選,辭職信已經遞交,中央不得不考慮。在財政司司長辭職後,梁振英今早已經呻「有影響」,如果林鄭月娥又辭職參選,未來半年的特區政府,不只是「跛腳鴨」政府,可能變成「中咗風」政府,不可能說影響不大,如果中央考慮到這點,林鄭月娥可能就會被勸退,由董建華送出這個「慰退擁抱」安慰一下林鄭司長的芳心,也絕不為奇。

梁振英今早表示工作已受曾俊華辭職影響

另一方面,特首梁振英今早見傳媒,他表示,下月是特區政府最忙的時間,因要向社會宣讀施政報告,緊接下一個月就是財政預算案,財政預算案與施政報告緊密相關,梁振英指:「呢段時間特別忙,財政司司長係呢個時候辭職,實是求是講,對工作有影響。施政報告內容基本都有了,但財政預算案準備工作剛剛開始,唔好講話兩位司長辭職,現在財政司司長辭職,對工作造成相當大程度影響。」

梁振英預告施政報告不會出現短視情況

梁振英否認,與曾俊華不和,他說:「如果不和,司長唔會留4年的時間。」但梁振英沒有回應是否支持曾俊華參選。對於現屆政府任期只餘7個月時間,梁振英說,一直以來政府施政理念比較強,雖然不參加競選連任,今年施政報告、預算案與往年一樣,有短期措施,還有中長期規劃,「唔好有任何短期思維、行為。」

By 2016-1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