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霧霾下的中國

2017-01-14 09:00:3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進入冬季,內地霧霾情況日益嚴重;今年入冬後越發嚴重的霧霾現象,使關於「霾」的新聞與討論也甚囂塵上。香港輕新聞以下選取近期幾則與「霾」相關的報導,助讀者了解內地那些在「霾」中的人和事。

一、霾中考試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去年12月20日前後,內地媒體報導河南安陽林州市臨淇鎮某中學,在嚴重霧霾天氣下組織幾百名學生在學校操場上考試。由學生家長提供的照片可見,有許多學生當時正在一個露天足球場上做題,由於霧霾原因,一些離畫面稍遠的學生身影已經很模糊。

二、秦皇島防塵網

圖片來源網絡 圖片來源網絡

據內地傳媒報導,因霧霾嚴重,秦港股份旗下的第二港務分公司將於其煤炭裝卸作業區域興建一道高23米,長近3公里的防塵網。該工程完成後,也將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防塵網。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在接受內地媒體《新京報》採訪時稱,該防塵網借鑒了日本二三十年前於海邊港口、散貨碼頭防止揚塵的經驗,但並不能徹底根治降塵。

三、「天府之國」的日出

圖片來源:weibo@四川日報 圖片來源:weibo@四川日報

圖片來源:weibo@四川日報 圖片來源:weibo@四川日報

圖片來源:weibo@四川日報 圖片來源:weibo@四川日報

根據內地媒體《四川日報》記者李向雨拍攝的照片,在有著「天府之國」美稱的四川,其省會城市成都,今早的日出卻是這樣的場景:濃郁的霧霾遮天蔽日,使鏡頭中的日出一幕彷彿黃昏日落一般。有微博網友評價:「一個不供暖的南方城市,一個綠化率42%的城市,一個人口全國排名第四的城市,一個機動車保有量全國第二的城市,一個GDP排名第八的城市……在人口、機動車和GDP都不佔優的情況下,成都憑藉什麼在污染指標上一騎絕塵,獨占鰲頭?三千年來天府之國,沃野千里;一夕之間的霧霾之都,塵埃萬丈!」

四、霾中的大樓

圖片來源:weibo@瘦驼 圖片來源:weibo@瘦驼

微博網友「瘦駝」在去年12月20日在個人主頁發布了一張飛機上的航拍照片,途中正在建設中,位於天津的高度超過500米的「周大福樓」在霧霾中僅能露出一個塔尖,如同海中孤島。

五、徐州至北京的高鐵

圖片來源:weibo@丐帮总舵主 圖片來源:weibo@丐帮总舵主

本月4日,微博網友「丐幫總舵主」在社交頁面發布了一張剛從江蘇徐州駛進北京南站的高鐵照片。照片可見,原本白色的車頭在高速穿過霧霾區後,沾上了一層如同被煙熏過一般的焦黑色。有網友解釋,這是由於高鐵行駛中車速飛快,同空氣摩擦產生的靜電將空氣中的PM2.5顆粒吸附在車身上,而造成的車身污漬。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01-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