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潘基文是韓國下屆總統熱門之一

2017-01-15 10:00:42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1478054263662

韓國總統朴槿惠的「閨蜜干政」事件尚未結束,國會的彈劾案在憲法法院還沒有定論,但政界的各黨各派已緊鑼密鼓地在準備下一屆的大選。一是朴槿惠自言願意提前在今年四月退任,一是倘若憲法法院裁定彈劾案成立(九名法官中至少有六人同意),就必須在180天內選舉新總統。因此,現時已開始進行大選的前期工作,在時間安排上是完全合理的。

下一任韓國總統可能是誰?其中一個熱門人選是剛剛卸任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韓國人當然非常熟悉潘基文,因為他曾任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多年。其後,他於2007年1月1日就任聯合國秘書長,2012年1月1日開始第二個任期,到2016年12月31日卸任,前後長達10年。一個韓國人能擔當這一國際重任,這是韓國和韓國人民的光榮。

潘基文生於1944年6月13日,現年72歲。潘基文1970年獲國立首爾大學國際關係學士學位,1985年獲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公共行政碩士學位。1975年時,他曾在韓國外交部聯合國處任職,2001至2002年期間,潘基文曾擔任聯合國大會主席辦公室主任,這些都是他與聯合國關係的淵源。潘基文能說流利的英文、法文,當然還有韓文。潘基文和夫人柳淳澤育有一子兩女及四名孫輩。潘夫人自2007年以來致力於婦女和兒童健康問題。包括推動防止母嬰愛滋病傳播。在潘基文任職聯合國秘書長期間,他們夫婦的工作各有所成,相得益彰。

潘基文卸任聯合國秘書長並於今年1月12日返回韓國後,立即就投入競逐總統寶座的工作。首要的任務之一無疑是組織競選班子。傳聞中他的核心團隊成員已有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裁軍事務高級代表金垣洙、前韓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吳俊、前韓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金塾、韓國駐澳洲大使金奉炫、前青瓦台秘書長李丙琪、執政黨新世界黨(新國家黨)前國會議員樸鎮(音譯)、前外務部長官柳宗夏、前韓國駐俄羅斯大使鄭泰益等人。

由以上可能的核心成員名單可以看出,潘基文的競選班底,目前是以外交界人士為主。不過,有消息說,部分核心人士 已四出奔走,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和各方面的著名人士加入潘基文的團隊。韓國有一些媒體稱,潘基文的助手,已選定競選辦公室,設在首爾市麻浦區。如此看來,潘基文雖被視為「潛在候選人」,但實際上他和他的團隊已經開始在「總統之路」上進軍。

韓國是民主國家,韓國總統由民主選舉產生,參選人或候選人必須走「群眾路線」藉以拉票。所以潘基文回國前已在紐約表示,回到韓國後,必辦兩件事:一是到彭木港悼念「歲月」號(最初稱「世越」號)客輪的遇難者,二是到慶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故總統盧武鉉的墓地進行參拜。這兩件事均有爭取民心的重大作用。2014年4月16日,載有476人的「歲月」號客輪在全羅南道珍島郡屏風島以北海域意外進水沉沒,僅有172人獲救,事故造成295人遇難,至今仍有9人下落不明。彭木港離肇事地點約20公里,事後成為悼念遇難者的主要地點。

潘基文計劃專程去彭木港悼念,就是要表示與人民「心連心」的意思。潘基文去拜祭盧武鉉,相信是要表達「知遇之恩」,因為是盧在總統任內提拔他出任外交通商部部長,且大力支持他成為聯合國秘書長。盧武鉉因妻子和兒子涉及貪污,遭國會彈劾,惟被憲法法院駁回。但盧在總統任滿後終因無法解開心結而跳崖自盡。潘基文表明要去拜祭盧武鉉,無疑是人性的表現,此亦有助拉攏人心。

潘基文未宣佈參選之時,已成為總統選舉「大熱門」之一。例如,由執政黨新世界黨分裂出來的幾十名「反朴」議員,另組「改革保守新黨」(1月8日聲稱確定改名為「正政黨」),當時該黨就公開表示要拉潘基文入黨,並以他為候選人角逐大選。此亦說明,潘基文肯定是總統選舉的要角之一。

有意爭奪總統大位的當然不只是潘基文一人,最強勁的對手就是最大反對黨、目前國會第一大黨(佔121席)共同民主黨的前黨代表文在寅。 在今年初的一次民意調查中,處於前列的幾名熱門人選的支持率分別是:文在寅24%、潘基文17.4%、城南市長李在明11.5%、前國民之黨代表安哲秀5.4%、首爾市長朴元淳3 %。假如只是文在寅與潘基文二人對決,則支持率是文42.2%,潘35.5%。

這說明潘基文在大選中勝望並非排名第一。或許,此結果與潘基文十年不在國內有關。潘基文若確定宣布參選,在民望和支持率方面,顯然就有急起直追的必要。此外,潘基文被指先後兩次收受泰光實業前會長朴淵次20萬和3萬美元,其胞弟潘基尚和侄兒潘周賢涉及在美國買賣房產的貪賄案。這些也必然影響選情,潘基文如何澄清化解,各方拭目以待。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