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曾俊華延續高民望 或成勝負關鍵?

2017-01-20 14:23:0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16179178_1840197286252915_4364136484256079348_o_副本_副本

【香港輕新聞】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於昨日(19日)下午終於發表參選特首宣言。至今晨已有不少媒體從演講稿開始分析曾俊華的參選策略,其中不乏將他與早前宣布參選的林鄭月娥相比較者。有分析指曾俊華昨日的「交心」發言誠意拳拳,明顯勝於林鄭的競選宣言;也有人認為曾俊華昨日並未拿出實質政綱,而他目前所持有的高民意,也未必是會保他一路順風的「鐵票」。

不少媒體認為從競選宣言看,曾俊華與林鄭月娥走的是不同路線:前者溫情感性,後者硬朗強幹;但曾俊華的演說內容更能打動人心。《蘋果日報》與《星島日報》均指曾俊華參選口號中包括「建立信任」,而他在四位表明參選者中的民望也較高這一點,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列出的特首四條件中的「中央信任、港人擁護」相符。

《蘋果日報》季陶「蘋論」就指雖然特首選舉是北京控制的小圈子選舉,但自董建華起亦從未欽點過一名民望低於對手的候選人;相信本屆特首選舉中,國家主席習近平也不會破壞這一先例。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專欄評論,曾俊華雖然較林鄭月娥遲三日召開記者會,但準備上顯然更充分:除團隊統一服飾、標誌外,更以一篇感性發言向中央及香港人兩個「老闆」交心,反映他雖然沒有強大建制支持,但仍希望說服公眾自己具有辦事能力,在民望上亦更勝一籌。

對於曾俊華的高民望,也有媒體認為這不是他能長久持有的一張好牌。《星島日報》分析,曾俊華現時之所以民望居上,是因為他任職財爺期間不像林鄭經常需要處理敏感議題,令人感覺他與梁振英有一定距離;然而由於林鄭辭職後手中也不再有燙手山芋,再加她任內確實改善不少基層市民生計,在日後選舉工程中仍有可能逐步贏回一些取態中性市民的好感。

《信報》社評直言,曾俊華2011年因是否向市民派錢六千元的決定被稱為「史上最廢財爺」,當年民望極低:可見民望難以捉摸且變化很快。《立場新聞》林兆彬撰文指,與林鄭月娥的「梁振英2.0」相比,曾俊華就是「曾蔭權2.0」,準備延續曾蔭權對香港的「無為而治」;而多人選擇他不過是兩害取其輕而已。

《香港01》就認為,曾俊華的競選口號雖然十分動聽,但並未落實為明確解決問題的方法,任何人都不應基於對梁振英的不滿,轉而「發洩式」寄望曾俊華。

【投票】熱門特首候選人你最Like邊個?

【投票】熱門特首候選人你最Like邊個?

【香港輕新聞】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仍是由小圈子產生,廣大市民沒有投票權,但有發言權。五位熱門候選人,你支持誰?反對誰?在此...

By 2017-0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