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TSA復活 改良版可避免操練?

2017-01-24 12:57:0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124 觀點

【香港輕新聞】小三TSA捲土重來並擴大至全港,縱然教育局多番強調改良版的測試(更名為BCA)不會用來評核學校表現,且官校不必購買補充練習,仍難以平息社會對TSA操練的憂慮。今日本港傳媒關注改良版TSA。

多數報章社論認為,TSA原意是評估全港學生程度,促進教與學,但由於教育官員處理失當,才延伸出不健康的TSA操練之風。《明報》社論就指,貿然取消TSA或令學校及家長失去評估學生能力的途徑,難以在接下來的教學中對症下藥,但過往因教育官員將TSA排名與殺校聯繫在一起,且部分試題過於艱深,衍生大量無謂的操練;而改良版TSA取消了「挑戰題」、不再向小學發布基本能力達標率、把TSA從「學校表現指標」中剔除等,相信對避免操練風氣有作用。

《明報》續指,家長多年來對TSA操練的憂慮不散,為挽回家長信心,教局應承諾採取更多實質行動,處理全港學校根深柢固的操練風氣和文化,令家長和社會有識之士看到,當局決意糾正這一積弊沉痾。

網媒《立場新聞》刊登的「進步教師聯盟」的文章,則強調「只要考測具備收集數據的性質,就必然招致操練結果」;又指這不是個別學校的問題,而是整個教育制度的病態。進師盟指,為還學童快樂校園,還家長和諧家庭,還教師教學空間,要求教育局煞停以任何名義進行的小三TSA,並尊重拒絕應考的家長的選擇權。

《星島日報》社論就認為,TSA成功推行,關鍵在於互信,認為某些組織要全盤推翻小三TSA,是「把嬰孩連同污水倒掉」,認為這些組織不如發揮監察作用,揭發一些試圖重新瘋狂操練學生的學校,「與當局合作倒污水而保嬰孩。」

此外,《東方日報》的「正論」認為,TSA的爭議性極大,社會亦非一面倒地要求全面取消,有建議取消小三評估而保留小六評估,或改以兩次考試;但「問題是港府威望掃地,民望低沉,加上主事的教育官員水平低劣」,令爭議一發難收。

《蘋果日報》的「蘋論」則歷數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四宗罪」,指他上任後屢借教育政策向「中共示忠」,出賣香港教育自主;國教風波、北區幼稚園學額等教育政策無能;面對學生自殺問題等言行亮薄;更曾自言每月讀30本書,「胡言亂語」。

「蘋論」認為,任期僅餘半年的現任政府,繼西九故宮館、落馬洲港深科技園後,再次不顧民意,重推TSA,這不是梁班子最後的瘋狂,社會更要慎防新財爺陳茂波在新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拋出更瘋狂措施,「無論是改變審慎理財原則,或者藉獻地獻財討好中港權貴,對香港造成的傷害都不是可以輕易消除的。」

《文匯報》社論就指,TSA已被嚴重妖魔化、政治化,甚至淪為攻擊教育問責官員的工具,,「泛政治化」風氣已侵襲香港教育界;認為要脅以上街抗議、集體罷考的方式反對TSA,並非以學生為本,難以有效溝通尋求共識幫助學童建立均衡快樂的學習生活和人生觀。

By 2017-01-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