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蘭斯:以理服人?還是以選票服人?

2017-01-30 15:58:41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945659_116685521870082_820377013_n

台灣政壇近日爆出一單通訊軟體對話外洩導致的政治醜聞,民進黨藉立委段宜康在Line群組內,用年輕人選票嘗試說服其他立委投票支持同性婚姻同權法案,相關截圖被國民黨立委公開。簡直是當年立法曾主席「返嚟就郁」外洩事件翻版。

用選票而不是道理嘗試說服其他立法委員,令我聯想到一個小說情節——田中芳樹的《銀英傳》中,同盟出兵帝國之前的部長級會議,議長就是用一個民調結果說服大部份部長:出兵可以贏取下次選舉,結果導致同盟的大敗。雖然是虛構的小說情節,但跟現實何其相似。

政治家應該有自己的信念、價值觀和道德標準。他們會用道理說服群眾支持自己的理念,只要自己的信念真的為國為民,自然可以得到支持。段立委的行為,只以自己政治前途為依歸,個人的道德標準及價值觀可以隨時待價而沽,今次外洩事件可說是「現眼報」。

經此一役,對民進黨立委之間的互相,及政府誠信打撃很大,蔡政府內憂外患,不知四年後台灣政壇會否再變色?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