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林鄭避談中央有玄機 薯片膚淺受泛民追捧?

2017-02-06 12:38:0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06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初七舉辦造勢大會,獲多位建制派大佬撐場,可「星光熠熠」,她又談及房屋、經濟、教育三大施政重點,引起傳媒熱議。另一邊廂,前財爺曾俊華今日在網上公佈政綱,有本土派評論人批評他「膚淺、矯情」,非常符合泛民及其支持者追捧。

《香港01》刊登的李道的評論文章,指林鄭三大施政重點看似「滴水不漏」,但實際上是避重就輕,沒有討論具體實施中可能遇到的困難,而她亦避開醫改、退保等爭議議題。李道又指,最重要的是林鄭會上隻字未提如何獲取中央信任,因為她的策略就是要抹去自己的欽點色彩,避免有人以此大造文章。

《蘋果日報》刊登的添馬男評論,則以林鄭造勢大會上的妝容、衣著、口號等細節,批評她「凡可以錯的都會出錯」;而譚慧珠、鄭耀棠、梁愛詩、新界幫等人撐場,猶如CY路線路線灌頂儀式,即使有幾個唐粉如任志剛、林大輝加盟,都唔會沖淡陣味,在此陣容下,林鄭被「矮化為面目模糊的政治小媳婦」,即使當選,她的政治能量只會比梁振英更低,香港政局只會更差。

《成報》的「漢江泄」日前的頭條評論亦聚焦林鄭的造勢大會,形容是「西環啦啦隊」的悉力演出,以社團首領及中聯辦利益團夥為主,認為林鄭的民望是建立在中聯辦堆砌的浮沙上,政治光譜狹窄。

添馬男則又提及,現時曾俊華看似選委票的形勢比林鄭弱,但他在網上眾籌贏盡民心,若他繼續落區、擺街站宣傳,顯示到真正的團結香港人,「也用行動說明中央同香港人冇根本矛盾」。若他輸了選舉,他取得的政治信任及群眾支持,可形成另一股政治力量;若中央最終決定順從民意,他在選舉中贏出,高民望亦會為他帶來一段蜜月期。

資深傳媒人梁美儀則在《明報》的專欄中指,林鄭競選的核心班底看似粒粒皆星,但卻不見她在政府內的舊部,認為這反映「整個選舉工程不太由林太自主」,二是她在政府內部的人際關係非常一般;相反曾俊華就獲得被視為「林太愛將」的前發展局長麥齊光挺身支持。

城邦派「國師」陳雲則在網媒《立場新聞》撰文,由曾俊華倡議的food truck著眼,指是「將低成本、高手藝的平民熟食木頭車仔士紳化,好似九十年代的仆街集團茶樓將魚蛋豬皮放入羊城點心的範圍」,只是「膚淺、小器、矯情、沒見過世面」的格局。

陳雲續指,而香港人連這種贊成23條立法,贊成8.31方案的人都支持,只因為他會看香港足球,同情小學生讀書辛苦;在「古今中外最evil的統治者」共產黨面前,任何香港政客都變成less evil,對於香港「奴民」來說,「民主自由還是算X數啦,任何X人、X人都可以統治香港這群奴民的。」(注:「X」為編輯改寫)

By 2017-02-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