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天降異煞》怎樣和外星文明溝通?

2017-02-11 10:00:33
明素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80後、偽文青、進階人妻、新手媽媽,潛在怪獸家長。

arrival-1391_1

近年與外星人有關的電影,賣點多數集中在動作、特技、冒險和恐怖。好像《ET》和《第三類接觸》這一類強調接觸細節的題材十分少見。早前內地科幻小說《三體》涉及社會學,《天降異煞》(Arrival)則把焦點集中在語言學。帶來了不少新意,但複雜的內容也挑戰觀眾的耐性。

《天降異煞》改編自科幻小說家姜峰楠1998年的短篇《你一生的故事》,由加拿大導演丹尼韋路夫執導。劇情講述外星人來到地球,12艘太空船停泊在世界各國。語言學家的女主角被「強力部門」邀請與外星人對話,瞭解外星人來到地球的目的。

女主角主張,要與外星人展張對話,必須從地球語言最初步的開始,因為看似普通不過的句子,如「你們來幹什麼?」要準確表達給外星人,也是極其困難的事情。因為外星人文明是否存在「提問」這個概念也不清楚。

外星文字是故事的重點,故事也圍繞怎麼破解外星文字。「溝通很重要」屬於常識,但怎麼溝通,怎麼才能不引起歧義,才是本片的真正重點。

以地球人的角度,只以自己的角度、語言去理解對話的彼方,便會產生歧異,但影片將歧義的產生擴大到語言系統本身——「如果你手上拿著錘子,眼中一切都是釘子」。究竟怎麼解決這個問題,電影中有部份交代,讀者可以自己欣賞。

另一個突出溝通的主題,是各國對國民沒有發放全面的訊息,導致流言四起,甚至產生暴動。國與國之間,也產生了猜疑鏈,鴿派鷹派爭論不休,導致了更大的敵意。

故事開首女主角回顧自己女兒片段,之後才是外星人降臨的情節,筆者一開始以為這些片段是回憶,隨著劇情越來越緊湊,女兒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甚至打亂了劇情的節奏。直到故事揭盎,才明白這些片段根本不是「回憶」,而是「預言」。

最後則是知道,通過學習外星文字可以預知將來,而外星人因為預知到未來,因此在3000年後需要地球人的協助。預先來到地球,通過教會地球人外星文字,令地球人的文明可以上升到新的高度。女主角也因為學習了外星文字,而部分預知到她未出生女兒的一生,頗有巧思,但兩條故事線不斷穿插,令注意力難以集中,追看的興致也難免被打擾。

簡單的故事配以複雜的外星語言,觀眾要投入其中並不是易事,而學習語言是一個冗長的過程,要維持觀眾的耐性很考驗導演的功力。故事要突出的是女主角面對命運的坦然,明知道自己女兒的一生會怎麼發展,是否依然會結婚生女?

觀看《天降異煞》需要高度的集中力和開放的心胸,畢竟不是每個人都修讀過語言學,對故事中的情節難免覺得匪夷所思。在「溝通」和「命運」面前,若沒有一顆坦誠接受的心,只會感到溝通困難,和命運弄人。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0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