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梁特踩薯片房策 反增同情分?

2017-02-08 12:36:3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08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參選人曾俊華公佈政綱,提出為全港六成市民提供公營房屋的房屋政策。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就要求曾俊華,交代如何達到目標,同時質疑是否以後不再賣地興建私人樓、全用來起公營房屋。曾俊華的房屋政策被廣泛指頗為進取,而亦有評論關注梁振英踩曾的政綱,是否有違現屆政府的中立原則。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就指,六成市民居住在公營房屋的目標能否達到、如何達到,當然可以探討,但梁振英說會停止私樓供應,卻是斷章取義恫嚇之舉;而政制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也向曾俊華等放冷箭,暗批對方提出修改政府架構的建議不切實際。「蘋論」認為,梁振英和他的班子攻擊其他參選人,變相利用政府機器為林鄭助選,林鄭怎麼不是「瞓喺度」都贏?

《大公報》社論則指,曾俊華提出政治重啟整改、為23條立法,經濟民生上大起公營房屋的政綱,顯露出「走精面」,指他政治上想「兩面討好」,既不「得失」中央、又要向反對派「討票」,房屋政策只開出「空頭支票」,卻在屋從何來上「交白卷」。

《大公》社論又指,梁振英作為特首為存公允,本不應對參選人的政綱提出月旦,但面對如此「進取」的目標,他也忍不住要開腔了。社論認為,特首參選人的「空頭支票」不可以亂開,更不可以心存僥幸或寄望「高民望」,更應務實、有為與承擔。

《明報》社論亦指,梁振英作為現任特首,開腔點評某位參選人的政策主張,容易惹來揣測,做法是否恰當,可以商榷,但參選人在政綱中應將事情說得清晰明白,以免予人亂開空頭支票的觀感。

《明報》質疑,曾俊華的房屋政策中,提出要給予誘因,鼓勵發展商提供社區設施,但此舉會否令地產商鑽空子,令「發水樓」重現,抑或地產商認為無利可圖,將老人院等社區設施建設在垃圾房旁邊等;認為下任特首應以實際行動,證明施政不會向地產商傾斜。

《經濟日報》的社論認為,根據曾俊華的房屋目標,未來30年則要多建64萬個公營房屋,但土地若從私樓轉來,那私樓價格勢必急升,非市民樂見;而興建公營房屋,有助於階層流動,並紓減夾心階層樓怨。但歸根到底香港應如何開拓土地,是參選人應積極建議,並與公眾廣泛討論。

《明報》的「聞風筆動」專欄指,CY開口質疑,令曾俊華「捱打」,但曾營中人明言「唔介意」,評估這反而令公眾認為他是受壓,強化他「underdog」的形象。中大蔡子強更認為,CY踩曾的做法「小學雞」,適得其反,因為曾俊華公布政綱後,輿論關注點本是他提出的23條立法及政改,而CY令傳媒紛紛報道其房策,對普羅市民來說,一般知道參選人政綱未必一定做到,但CY提醒後,反而會以為薯片上場也會「搏命起屋」。

By 2017-0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