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智庫報告:港台印傭成IS招攬對象

2017-02-09 16:32:3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09 印傭

【香港輕新聞】遭聯軍不斷圍剿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雖實力大挫,但仍想盡辦法吸納新血加入。印尼雅加達智庫衝突政策分析學院(IPAC)日前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在香港及台灣等地工作的印尼女傭,已成為IS等恐怖組織吸納的對象。

IPAC報告指,愈來愈多印尼女性上網,並使用有加密功能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Telegram。她們從中接收到不少恐怖主義宣傳文章、加入恐怖份子聊天室,方便ISIS招募在不國家工作的專業女性及家庭傭工等。

報告呼籲,印尼作為全球最多回教徒的國家,要立即就女性參與極端組織網絡的問題展開調查,尤其要注意被驅逐出境的人,以及外傭社群。

印尼駐外員工組織Migrant Care亦指,外傭心理較脆弱,易成為毒販及強硬派人士的目標,成為原教旨主義的受害者。而且ISIS對外傭圈子的接觸動作已經相當公開。部分香港及台灣的圈子已成目標。那些傭工賺取外匯,她們所能奉獻的現金及捐款,被恐怖組織男性領導人視為「金礦」。

恐怖主義魔爪已涉足港台

據報,印尼上月已拘捕兩名女子,她們都自願成為人肉炸彈。其中一名女在在台灣打工時上網被洗腦,她被指涉及計劃向總統府發動襲擊;另一名則因為計劃在印尼峇里島發動襲擊被捕。

2015年3月,本港亦有印傭在與同鄉聚集的地方派發傳單,內容是招攬在港印傭加入ISIS,稱她們成為組織成員後,會將她們派到中國新疆執行任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