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不滿薯片「唔熟書」選委寧願撐葉劉?

2017-02-10 13:14:4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10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舉下周二展開提名期,各位候選人密密會見選委拜票。有傳媒透露,薯片叔叔曾俊華表現遜預期,商界、工業界及民主派選委中均有人不滿他「口窒窒」、「唔熟書」和「遊花園」。另一邊廂,亦有傳媒透露,早前南下箍票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與不同人士會面時,談話內容並非完全相同,有的會面僅稱讚林鄭較好,有的卻是毫無表態。

《香港01》透露,工業界選委原本屬意曾俊華,惟與他會面後發覺他不敢在標準工時等議題上作出承諾,帶選委「遊花園」,更不及兩名女將「熟書」,故已有選委已轉軚不會提名他;亦有商界選委表示,薯片在講述理念時「口窒窒」,對業界議題明顯不夠熟悉,故三位建制派接受的候選人排序中,林鄭依然排首位,曾就跌到第三位,葉劉排名升至第二;而民主派本期待薯片為了「借票」,或會答應選委部分要求,惟曾在政改等敏感議題「遊花園」,對業界訴求亦不願給予承諾,不過部分民主派選委大局為重,仍會策略性提名他。

《香港01》的另一篇報道則指,隨著張德江南下幫林鄭箍票,人大、政協「群起」撐林鄭,政協常委唐英年更在於林鄭會面後,翹手「傾密偈」。《信報》政情專欄余錦賢就指,林鄭初期在商界欠缺支持,但隨著她努力洗脫福利主義的標籤,加上多名「大孖沙」出面力撐,在800多名建制派選委當中豪取700個提名,「已非登天任務了。」

報道又指,目前林鄭月娥已獲得多個地產商的支持,如恆基、九倉、信和和新鴻基等;而長和系李嘉誠是少數至今仍未表態的商界領袖之一,消息指他日前獲邀與張德江閉門會談,相信與特首選舉有關,不過他攜兩子到訪中聯辦,據悉只是禮節性拜年,會面內容並無特別。報道又指,長和系「帳面上」有至少9張選委票,但他涉及航運交通界、金融界生意夥伴,實際上遠不止此數。

至於張德江南下的消息,《明報》的「聞風筆動」指,「綜合政圈消息」張德江在與本港政團、社團領導,及商界、財團會面時,談話內容並非完全相同。有與會者指,張德江明言林鄭是中央政治局一致選擇外,更明言這個決定「不會變」;而有的會面僅稱讚林鄭較好,未指中央支持她,有的會面甚至沒有任何明確取態;亦有傳聞指他與「大孖沙」會面時,就未有發放中央唯一支持林鄭的信息。

「聞風筆動」續指,建制派對此取態不同,有人本不打算提名任何人,聽聞張德江這消息傳出後,決定提名林鄭;亦有建制選委認為中央即使有這決定,未必是習近平的意思,又聽聞習、張權鬥的傳聞,甚至隨著政治形勢的變化,中央會再轉軚;也有與中央有接觸的選委認為,張德江作為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家領導人,要代表中央傳達信息,不可能只是自己的意志,因此相信其說話。

By 2017-0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