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蘇蘭斯:百萬富翁系列九 選擇合適自己的投資

2017-02-11 11:00:38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ETFs1

上星期說了認識投資産品的重要,今期說一個更務實的題目——如何選擇合適自己的投資產品。

每個人有不同的風險承受能力,不同的理財目標,亦有不同的可儲蓄收入,沒有投資產品適合所有人。而不同人生階段,有不同投資需要及負擔,投資亦不可能一成不變。

選擇投資產品前,可以先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 你是否靠投資收益生活?這包括了沒有工作收入,又或工作收入不足以支付日常開支。如果是,你需要一些提供穩定現金流的産品。
  • 你會否因為投資波動而受壓?而你又能接受多少波動?如果某投資產品,令你精神緊張、睡不好,最好不要參與。
  • 你有沒有動用本金的計劃?例如子女升學、置業等大額支出項目。如果有,產品流動性就很重要,一些長期的儲蓄計劃,或許不可以在到期前變現,要小心考慮。
  • 你可以用多少時間留意自己的投資產品情況?可以每天看,跟只能一個月或一季回顧一次,對可選擇的產品種類也有很大差別。
  • 你的投資資金池有多大?因為不同產品有不同的入場費,資金池越大可選擇的產品自然越多。

但市場上仍然有萬能形(全民形)的產品,追蹤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可以算是其中一個最佳例子——有息收、波動比個股小、變現快、入埸費低,而且只需對市場大環境的認識,不需要留意個別公司,而且被動形投資收費較低。

ETF不只看好後市就可以買進,作為月供計劃定期買入也可以。不論是投資初哥或老手,也應該把一兩只ETF放進自己的投資組合。

By 2017-0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