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董生:薯片當選中央不任命! 政協提名表傳為代填?

2017-02-22 12:39:5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22 風吹

更新:據TVB晚上8點半報導,前特首董建華做出澄清,指沒有說過任何參選人如當選中央會不任命,只是說如果選出中央不信任的人可能會有憲制危機。董建華今天和傳媒茶聚,澄清相關傳聞。晚上再通過團結香港基金做出回應。

【香港輕新聞】早前林鄭月娥大爆「中央不任命論」,指自己為避免尷尬情況而出選,引發爭議。今日有傳媒引述消息,前特首董建華在閉門會議中再提相關言論,直言「若曾俊華當選,中央不會任命」。亦有消息指,西環為林鄭狂催票,捆綁提名林鄭的51張政協提名表,早被代填,只差簽名。

早前獲董建華公開熊抱的林鄭月娥,曾明言在梁振英表示不競逐連任後,接獲董生電話,了解其參選的想法,其後她又在與傳媒的茶聚時表示,是因擔心若有人當選後不獲中央任命,才決定參選。「中央不任命論」令政圈嘩然。

董建華今日就被傳媒踢爆,再提「中央不任命論」。《信報》報道指,在與團結香港基金顧問會面時,提到中央有實質任命權,若曾俊華當選,中央不會任命,為避免尷尬情況出現,他才說服林鄭參選,惟未詳談曾俊華為何不獲中央信任。

《信報》續指,團結基金回應查詢,未有否認董生的不任命說法,又補充指當時董生及與會者在討論世界各地選舉,談到香港時提到,若中央不信任,很難當特首。

《香港01》昨日就透露,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近日已坐鎮深圳,上周曾晤湯家驊、狄志遠等溫和民主派人士,席間王表明中央最不支持曾俊華參選,又指原因是曾俊華去年3月接受中央高層「面試」時,未能解答如何有效捍衞「一國兩制」,且中央已掌握其負面消息,而林鄭則「身家清白」。

另一方面,《信報》的余錦賢專欄指,傳聞西環為林鄭拉票時採取人海戰術,如會見金融界選委時,4名官員招呼一人,猶如打工仔面試,令人聯想到提名取態與未來政治前途很有關連;而捆綁提名的51票政協界,據聞他們的提名表格早有人代為填妥,只欠簽名,甚至有人若拒絕就範,便會繼續面對強力「游說」,「而在『游說』期間,又會被提醒其政協的位置是由誰給予的。」

《蘋果日報》的政情專欄「西環集中營」就指,有政界人士聽聞,有商界選委被「深度照肺」4次之多,「總之逼你立即交提名」;又指,在某場合碰到外國領事,對方指看到北京如此操控特首選舉,懷疑北京根本無意落實「一國兩制」。

論及各參選人手握提名票及交表時機,《香港01》今日引述消息,指林鄭月娥已手握300提名票,當中包括李兆基為首的恆地系人士,計劃本周五(24日)遞交提名票,林營估計最終所得的提名應在400張以上,但不會一次過遞交,以免曝光實力。

《01》又指,民主派選委正加快配票,且已掌握曾俊華、胡國興的提名票數,盛傳兩人最快可在周五儲夠提名。Now新聞「政情」亦指,民主派選委已有信心,能確保讓曾、胡各以160票報名參選;有民主派選委評估,「理想派」選委最終會改為支持胡國興入閘。

By 2017-0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