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爾冬陞原是薯粉! 有民記梁粉不提名林鄭

2017-02-27 13:05:2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27 風吹

【香港輕新聞】曾俊華上周六攜160張提名票,正式報名參選特首;胡國興亦已夠票,預料不日將與林鄭月娥陸續入閘。外界普遍關注薯片的提名票構成,有傳媒曝光當中包括著名導演爾冬陞、大地產商胡文新,更有其他令人意外的建制選委;亦有傳媒指,有民建聯著名梁粉決定不提名任何人,以免「跟車太貼」。

《香港01》日前透露,薯片只有35張建制提名票,不過當中有令人意外的商界、金融界人士,包括合和董事總經理、富商胡應湘之子胡文新;「金牌莊家」詹培忠之子詹劍崙,和曾參選立法會的亨達董事總經理徐聯安;3名以上自由黨成員,包括身為政協委員的批發及零售界選委周梁淑怡,她被問及是否擔心會被「秋後算帳」,直言「如果香港有秋後算帳,以後就唔使選舉啦!」此外亦有部分建制派醫學界選委,和著名導演爾冬陞。

《經濟日報》的政情專欄「有政戲」透露,傳媒都是在周六早上8時許才接到曾俊華競選辦電話,他匆匆交表,是擔心手上的建制票再流失,因為上周尾有陰謀論傳出,若有選委重複提名曾及林鄭,根據選舉規例規定,將以先交表者為準,後交表者將作廢。

《信報》的「余錦賢」就指,提名曾俊華的選委,無論屬建制還是民主派,人人都爭當「第150名選委」,因為建制選委在西環強力拉票下,會擔心因提名薯片而被歸類為「不聽話分子」,隨時影響政治前途,因此他們願作備用,「已算是十分勇敢」;更有被填好提名林鄭的表格的選委,向薯片承諾投暗票時會轉投他;而泛民選委則希望令政見相近的胡國興能夠入閘。

《明報》的「李先知」專欄則透露,有商界選委表示,近日有親中商會領袖表示,雖然投票屬暗票,但最終誰人如何投票,「亦有方法讓人知道」;該選委表示,相信或有不熟悉選舉的選委被嚇怕,信以為真。「李先知」又指,頭號薯粉田北俊表示,曾俊華原本有約百張建制提名票,在西環大力遊說下,未有提名他。

另一方面,林鄭月娥將於今天下午公佈完整政綱,預料明天遞交提名表格。「有政戲」指,林鄭手握500票,要取得逾600票也大有可能,但其團隊對如何運用這些提名票有不同意見,有認為她應該強勢入閘,可展示她在不同界別中都有很強支持度;但亦有認為太高調,不利其民望,因為民意愛助弱,可以留起傳統左派核心等鐵票,以營造後勁十足的聲勢。

昨日的「余錦賢」則指,周浩鼎、劉國勳等民建聯選委不提名任何人,表示民記有監察政府的角色,若然跟車太貼,很可能「出事」;周、劉二人被外界普遍視為屬梁粉。此外,工聯會的5名立法會議員或不作提名,勞工界60票也未有決定,有工記中人坦言,西環近一兩周近乎沒有聯繫他們,十分放鬆,給予自由空間去作決定。

By 2017-02-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