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林鄭以「政通」造就「人和」?

2017-02-28 13:23:3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2017-02-28 林鄭月娥發布政綱,圖片來源:林鄭月娥FB

【香港輕新聞】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今早遞交579個提名,正式報名參選。她昨日終於公佈完整政綱,當中改革中央政策組、引入青年自薦計劃、倡股息補貼港鐵票價等政策,引發熱議。有傳媒評論,曾俊華政綱傾向於「人和」先行,修補撕裂便可做到「政通」;林鄭則以「政通」先行,優化管治、減少矛盾,以造就「人和」。

《香港01》的「01觀點」批評林鄭政綱中的股息補貼票價,是「打倒昨日的娥」,因為此建議是港鐵主席馬時亨去年提出的,卻遭政務司領導的運房局反對。《01》又指,更關鍵的是,以港府所獲股息補貼港鐵票價,所謂的減價只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其實都是取之於民;而且此舉恐令港鐵服務水平下降,更加逼爆。因此認為,港府直接回購港鐵,才是更直接、更「有為」的做法。

《明報》社論則關注林鄭的青年政策,認為近年港府的青年事務委員會中的成員,多是富二代、富三代,林鄭對此主張改組「青年事務委員會」,並引入「自薦」制度。今次特首選舉中,曾、林二人都對青年政策有所著墨,以回應青年訴求,消減社會矛盾和撕裂;惟他們需要進一步闡明,如何確保青年人的參與,能夠真正影響政策制訂,而非搔不着癢處的公關手段。

該報的「聞風筆動」專欄亦對比林、曾的政綱,指林鄭對政改和23條立法都是輕輕帶過,而焦點在於經濟民生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對此分析,指林太認為自己有機會出任特首,因此政綱不能太進取,否則日後若無法兌現會影響施政威信,而且政治政策若太進取,有可能會影響中央對她的信任。

「聞風筆動」續指,綜合政圈耳語,曾俊華的競選策略旨在打造團結融和的形象,即使無具體執行細節,「人和」之路也較順利;而林鄭要賣「親和」實無可能,著眼於吸納各方意見,以嘗試團結港人。總結指,曾俊華傾向於「人和」先行,修補撕裂以做到「政通」;林鄭則以「政通」先行,優化管治、減少矛盾,以造就「人和」,惟「誰的手法奏效,現仍說不準。」

《文匯報》社論認為,曾俊華「hea做」財政司司長近十年,政綱卻忽然進取,看似包羅萬象,卻難以自圓其說;而林鄭在民生、經濟發展、管治和青年等方面提出的建議廣獲好評,則富有擔當、務實進取,相較之下「誰更熟悉香港,誰更有心有力提升管治,一目了然。」

《星島日報》社論則指,民選制度下,選民易受政客的動態言詞影響,而難以評估其管治能力,而台灣政局就備受此影響,政客長於政治鬥爭,政策長期拖拖拉拉,香港應該好好借鑒;最後寄語市民「究竟那位特首參選人最擁有上述條件,相信大多數市民都心裏有數。」

By 2017-02-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