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葉劉黯然退場 反映「8.31」問題?

2017-03-02 13:16:3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02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兩男一女成功入閘,而二次參戰的葉劉淑儀則黯然退場。今日有傳媒感嘆,以葉劉的資歷及熱誠都無法入閘,令人唏噓,亦有評論指葉劉忠心如此,都只得二、三十張提名票,更令人相信如果8.31框架通過,香港人可能根本「冇得揀」。

《香港01》的「01觀點」指,葉劉為官40年,除民望極具爭議性,其公職經驗毫不遜色,又是首位公開放棄英國護照的首長級官員,更曾為23條立法下台,今次選戰中亦與政見相異的人士交流。而建制派竟如此冷待葉劉,令其最後落得黯然退選,實是對行政長官選舉制度一大諷刺。「01觀點」最後寄語葉劉成為她自言的「開明建制派」,成為一個站在香港整體利益的角度,實事求是,而非只懂得政治計算的建制派。

《明報》社評亦讚賞葉劉的能力,認可她在今次選舉中用心賣力,但認為葉劉止步提名,是香港不正常的政治生態造成的——建制與非建制的二元對立下,一切以政治掛帥,而無人比政綱、拼理念,公關操作比起競選政綱更能收買人心。《明報》最後指,葉太無法入閘,「正正突顯了特首選舉制度的缺失,以及本港兩極化政治鬥爭的悲哀。」

不過,《星島日報》的「架勢堂」專欄認為,雖然葉劉的能力甚受同僚讚賞,但做特首是政治工作,與技術官僚不一樣,她最大的問題就是講話時容易激動,有時會因一時不如意搞出「葡萄」事件。

「架勢堂」又指,今次選舉中有一種論調,指取得足夠提名者並不應繼續拉票,以營造有競爭的選舉,但「從來落場無父子,沒理由容讓對手上擂台,否則這樣算是真打還是假打?」指這種論調邏輯矛盾。

中大蔡子強在《明報》的「筆陣」專欄和《蘋果日報》刊登時事評論員林忌的評論文章,則均將葉劉的情況,與曾俊華聯繫在一起,認為兩人的遭遇突顯人大8.31不可信。

蔡子強指,兩人「一個是得到中央任命、當了近10年財政司長,承諾處理23條立法;而另一個則為立23條而赤膊上陣,甚至最後含淚下台,當了議員後仍然緊跟中央政治路線」,這樣兩位建制都要受到「全面封殺」,這令人對「8.31」框架難存幻想,大家如何相信「把入閘由八分之一改成一半,『一人一票』還可真的有得揀?」

林忌認為,如果8.31通過,不用說民主派,即使是建制人士,只要有可能威脅到中共欽點的「正印」,都會排除在候選人之外。葉劉的退選和曾俊華的「會被中央拒絕任命」,都反映特首選舉自始至終中共都只是在做一場欺騙香港人的戲,「民主是假的,欽點才是真的。」

By 2017-03-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