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辭職論」引爆政治炸彈 何謂「主流民意」?

2017-03-16 13:32:2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002

【香港輕新聞】在日前的特首候選人電視辯論上,林鄭月娥表示,「如果香港人主流意見令我無辦法再擔任行政長官,我會辭職!」各大傳媒評論文章聚焦「辭職論」,有文章直言這是不明智的政治宣言,亦有觀點認為她偏離了從政者應有的政治倫理。

《香港01》昨日的「01觀點」指,林鄭「辭職論」的一個關鍵點,在於什麼才是「香港人的主流意見」,是民調?是哪間機構所做民調?民調數值為多少,才會觸發她辭職?這些都會引發沒完沒了的爭論,「01觀點」直言這是「不明智的政治宣言」,「這句說話會在她五年的任期內不斷被重提。甚至有建制派人士亦覺得不忍卒睹,因為此將令支持她的中央,陷入極為被動、尷尬的境地。」

「01觀點」認為,為官36年的林鄭說出這番話,是因在民意戰上長期處於弱勢,「被逼急了才說出」,但她曾是上屆政府中民望最高的官員,時至今日,不僅是「繼承」梁振英「政治遺產」的原因,亦與「鉛水事件」等風波中,她透露出來處事風格有關。文章最後指,一個有擔當的政治領袖,應懂得掌握民意變化,了解其因由。

傳媒人張景宜於刊登在《香港01》的評論中表示,林鄭拋出「辭職論」,代表了她的自負和無知,反映在她眼中,團結了建制派,他們的意見高於非建制和一般市民;而真正的主流則是「一堆不熟悉政治的普通市民、年輕人和只顧沉迷社交媒體的網民,不足掛齒」,所以她批評曾俊華只知通過鍵盤與市民交流時,流露出對這種新的溝通模式的不屑。

張景宜亦提及林鄭曾是民望一時無兩的官員,但她將現在民望低迷,歸結於自己替梁振英擋住來自非建制的箭,則是否定了他人批評的原意和內容,「以受害者自居的領袖,看來很難修補現時社會的裂痕和矛盾。」

此外,李怡在《蘋果日報》的專欄中表示,林鄭在民調中大幅落後,已經是明顯事實,正因如此「中央有實質任命權」等說辭,和「中央信任」這條件,「目的就是表示,中共可以不顧民意」;最大的問題是,林鄭的「辭職論」偏離了所有地方和國家領導人的從政倫理,主流民意不支持就辭職,顯示她缺乏執政的意志。

《東方日報》的程萬里專欄,則認為林鄭此言或是想顯示有擔戴,但又指以她現時未當選已民望低開的情況,「這句話無疑是自絕後路,日後必定被人無限loop翻舊帳。」

《明報》社論亦關注「辭職論」,認為這是林鄭「未有三思」,政治敏感度不足、沒有足夠政治手腕的表現,但認為電視辯論上,林太一旦提及政策論述,就表現得游刃有餘;而曾俊華恰恰相反,談到政策時多次「遊花園」,甚至自己提出的負入息稅主張也無法解釋清楚,亦無法交代如何修補撕裂。

《明報》亦提及胡國興指控林鄭全民退保「假諮詢」,「外聘顧問公司另寫報告」,當被要求提出證據時,卻僅稱「我聽聞」回應,是信口開河。社論最後指,出任特首,既須熟悉政策,亦須擁有親和力、政治手腕和溝通能力,3名候選人明顯各有不足,令人感嘆香港缺乏政治人才。

By 2017-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