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蘇蘭斯:港大並無取消物理和數學系

2017-03-22 12:25:11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p19p1lejl59v7m8o1oq91vid1m0a7

上星期, 港大下學年取消天文學、數學物理學作主修科

港大下學年取消天文學、數學物理學作主修科

【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學擬自2018/2019學年起,取消兩個本科生主修科,分別為天文學(Major in Astro...

">有報導指香港大學理學院將會取消天文及數學/物理兩個主修科,引起學術界很大迴響,社交網路亦一片譴責之聲,以為港大從此沒有數學系及物理系,有志科研的學生會少了選擇。

其實,港大理學士學位仍然會有物理主修及數學主修,學生亦可將選修分集中一領域,完成副修或雙主修數學及物理學位。被取消的「數學/物理」主修其實學分要求跟單主修一樣,但同時要修讀數學及物理兩個範疇的主修課。這種半雙主修只會導致「周身刀無張利」,對繼續鑽研相關科目來說沒有優勢,自然少人修讀。

當然,這次公關災難有點是港大自找的,用主修畢業生人數來解釋裁撤「數學/物理」,自然容易引起誤會。

天文學這個本科主修,在很多大學是物理系的一部分,天文學本身是物理的其中一個分支,在一般大學的物理系本科程度也會有足夠相關的天文課程開設。

物理學位畢業生一樣可以攻讀海外研究院宇宙學(重理論)或天文學(重實驗/觀測)的課程。需要知道,在天文學這個尖端領域上發展,博士學位是基本要求。

在本科選天文又不繼續升學,出路反而不及物理主修畢業生。而拿一級榮譽的物理主修生(仍然可以副修天文)跟天文學主修在升學上不會有差別。除了港大,就讀於其他本港大學的天文工作者也多是本科主修物理,碩士/博士時才深造天文/宇宙學相關專題。

現在互聯網發展達,有興趣深造天文的物理系同學,可以在國外知名大學的網上課程先試試相關課程,補足本港大學本科課程的不足。取消天文主修,確實會造成香港不重視科研的觀感,卻不會令有志天文研究的本地生有影響。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3-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