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香港邊日「最黑暗」?

2017-03-28 18:09:0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Hong Kong Skyline

【香港輕新聞】香港政壇有一個「長青句式」:「XX日是香港/民主/法治最黑暗的一天」。該句式傳唱不衰,從泛民口中再到建制,引用頻率之高,一度被各傳媒人笑言「以頻密程度計,香港幾乎沒幾天是烈日當空的。」今天是?昨天是?邊日先是香港「最黑暗」的一天?

  • 2013年8月,時任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在點評行政長官梁振英要求教育局提交「林慧思事件」報告時,用到「香港最黑暗一天」形容。郭家麒認為,一個有權有勢的特首不去公平處理警民衝突,反而政治打壓一位老師,「比講粗口更粗暴」。

  • 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普選特首決定,由港大副教授戴耀廷發起的「和平佔中」集會隨即於當晚在政府總部添馬公園開始。戴耀廷形容「這一天是一國兩制最黑暗的一天,已經走盡一切對話之路,香港將要進入『抗爭階段』。」另外,在得知人大通過政改框架後,時任公民黨人湯家驊亦對政改框架感到失望,表示「呢個決定係香港民主進程中最黑暗的一日」。

  • 2015年4月1日,由於亞視無法找到投資者,在該日未獲行政會議續牌;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發表聲明,指「今天是香港黑暗的一天,對這一結果並不感到意外,這是兩年來圍繞亞視賣盤的一系列陰謀與騙局的必然結果,也是良心媒體所付出的代價……」

  • 2015年6月18日,立法會通過否決政改方案。「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召集人周融在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天是民主黑暗的一天」,又形容「香港今天輸了」。翌日,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在《文匯報》撰文,同樣也以「香港民主最黑暗一天 反對派是歷史罪人」為題描述政改被否。

  • 2016年11月,立法會議員宣誓風波引起人大出面解釋。出於對釋法的不滿,前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在《立場新聞》發表以「釋法:法治已死?香港法治最黑暗的一天?」為題的文章,指「從基本法開始生效的一天,法治就從來沒存在過。」

  • 2017年3月26日,在特首選舉結果出爐,勝利花落林鄭時,民主黨黃碧雲形容林鄭月娥當選下任行政長官,是「民主運動黑暗的一天」,但該黨選委無悔全投曾俊華。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03-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