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林鄭如何修補撕裂?

2017-03-29 12:53:1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29 觀點

【香港輕新聞】「團結」是特首選戰時期,三名候選人一致喊出的目標。時至今日,林鄭月娥勝出選舉,團結香港、修補撕裂成了她的首要任務。然而隨著投票翌日,現屆政府下令「追殺」佔中者,朱經緯案陸續有來,外界普遍認為林鄭的和解之路障礙頗多。

《香港01》日前的「01觀點」認為,佔中三子早已表明佔中是公民抗命運動,因此警方現時拘捕他們無可厚非,他們亦應承擔法律責任;然而,雖然林鄭強調並不知情警方的行動,但市民對「林梁共同體」的印象太過強烈,她難免受到波及。加上前警司朱經緯涉嫌棍毆途人被檢控,勢必激起黃、藍對立,如何在彰顯法治的同時,以巧妙的政治手腕化解一系列佔中案件造成的衝擊,是林鄭的一大挑戰。

《明報》刊登的資深傳媒人陳景祥的評論文章亦指,現屆政府對佔中人士大搜捕,林鄭未上任就要接受這個燙手山芋,要和泛民「言歸於好」的機會微乎其微;加上曾俊華在競選時已凝聚起一批較年輕、教育程度較高、傾向認同「曾式價值觀」的支持者,他們若與林鄭疏離,林鄭要修補撕裂的願望就更加渺茫。

《蘋果日報》的李慧玲專欄就指,除「追殺」佔中人士,梁振英又拒絕林鄭取消5月小三TSA的要求,認為這是CY「藉此宣示主權,表明6月30日前『由我話事』」。而林鄭競選時的另外兩大大靠山,中聯辦毫不避嫌地在選後急召李澤楷、李慧琼等上門,而董建華尚未出手,但「被董伯伯抱過的女人現在當選,董會忍住不指手劃腳?」李慧玲直言,林鄭有「三座想做太上皇的大山有待她解決。」

對此,陳景祥認為,為改善公眾形象、提高新政府民望,林鄭組班時一方面要吸納曾俊華和胡國興的支持者,另一方面要與梁振英班子「切割」。《明報》社論指,中央應讓林鄭有足夠政治能量和權威,自己組建新班子,「毋須背負選戰時的『人情債』包袱。」《信報》社論則強調,若有辦法令泛民人士加入管治新班子,對林鄭的形象工程及實際施政都是好事。

不過,資深傳媒人阮紀宏於《明報》刊登的評論就指,如果認為政府承擔造成今日政局鬱結的責任,問題就可迎刃而解,就是說政府是所有問題的製造者,但事實並非如此,反對派亦要承擔相當的責任,而現在「橄欖枝已經拋出,泛民會願意團結一致向前看嗎?」若「反對派堅持什麼都要翻開衣袖赤裸裸地表演一番,由他去吧。」

By 2017-03-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