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曾·政治能量:催生中間溫和派?

2017-03-30 13:12:1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30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戰落下帷幕逾日,民望一路高企的曾俊華雖落敗,但其政治前途亦引人關注。有不少評論指出,曾俊華催生最大的政治能量,是回應大部分市民希望休養生息的心聲,吸納大量「淺藍」、「淺黃」人士,形成龐大的中間溫和派,甚至可以在接下來的選戰中,投給與曾俊華相似的參選人。

《明報》的「筆陣」專欄刊登中大蔡子強的評論文章,指有人貶低曾俊華獲高民望,不過是政治化妝的伎倆,但實際上曾俊華之所以打動人心,是因為他知道民眾想的是什麼——傘運後次次抗爭失敗後,廣大民眾對休養生息的渴望。

恒生管理學院傳播學院助理教授陳智傑,亦在該報刊出的評論中表示,當和理非非的路線失去抗爭意義,勇武抗爭成本過高,而身為「薯粉」參加曾俊華的集氣會,既有抗爭意味,又沒有沒有犧牲的沉重,「可謂是容易入口、老少咸宜。」

陳智傑續指,曾俊華落選後,或許加劇了部分市民的「政治動員疲勞」,但或會令要求真普選和反「西環治港」的抗爭意識,轉化為生活常識,如令大家會心微笑的「港式潮語」,較新聞、國歌、課本等一系列官方論述,更具有感染力。

《蘋果日報》刊登的律師任建峰的評論亦指,「薯粉」既有「淺藍」,亦有「淺黃」,而自己身邊不少「薯粉」在以紀念品等「小行為」,延續抗爭意識;又引述他們的感嘆,稱被藍絲出賣,又被黃絲嘲諷對普選的要求不夠「純潔」、是「港豬」。

任建峰鼓勵「薯粉」不必灰心,因為曾俊華吸納到兩群人的支持,可令他們在政治、社會問題上重拾溝通,「換句話說,薯粉們已在民間層面上開始修補撕裂的工作,完全不需要靠親政權人士或公民社會的指指點點」。

《香港01》刊登的來自何亦文的評論則指,中央提出在香港要「要鞏固愛國力量,爭取中間力量,還要分化敵對力量。」而曾俊華代表了相當一部分政治光譜上淺黃的溫和泛民、淺藍的開明建制派,他們即為香港的「中間力量」,接下來可在2019年區選、2020年立法會選舉及2022年的特首選委會選舉中,把自己手中的一票投給與曾俊華相似的人。

另一方面,《香港01》另一篇方蘅的評論,分析泛民日後可走的道路。文章認為,泛民在選戰中把票投給支持率高的曾俊華,雖然加深了與激進派的分歧,但有重新凝聚人心的作用,接下來應回應曾在落選後,社會團結、給林鄭一個機會的呼籲,可以加入政府、參與到建制中去,因為廣大的香港市民也是溫和理性的,不願見泛民為反而反。

方蘅又指,泛民需要擺脫幕後金主的操控,應讓中央安心不會有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亦可在23條立法等方面站在中央立場,未來便可擔當領導的作用,不受任何勢力左右。

《東方日報》的「獅子山上」專欄,則關注本土派等在今次選戰中的遭遇。文章形容曾俊華是分裂泛民的「超級臥底」,令「票王」朱凱迪、羅冠聰、劉小麗等人,都遭到「薯粉」的瘋狂阻擊;又稱「香港眾志及本土派今趟變成過街老鼠,除了心恨鬍鬚曾的高民望之外,亦嘗到網絡攻擊、社交平台選舉工程的反噬,笑爆花生友的嘴。」

By 2017-03-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