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創優品創始人現身解畫:中國製造的日本品牌

2017-04-07 10:30:4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名創優品創始人葉國富【左二】、三宅順也【右二】今年一月在台灣舉行新店開幕儀式。 名創優品創始人葉國富【左二】、三宅順也【右二】今年一月在台灣舉行新店開幕儀式。(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生活雜貨零售品牌名創優品,自流傳到香港後,其口碑一直如「謎」:一邊頻頻爆出抄襲醜聞;另一邊卻發展迅速,規模不斷擴張。近日該品牌神秘的創始人終於現身,對過去的種種輿論進行解釋。

據《蘋果日報》報導,名創優品創始人三宅順也昨日現身傳媒午宴,一破此前有輿論質疑其參加活動的照片都是PS的傳聞。三宅順也表示,名創優品創始地在東京,2013年他與另一名中國內地創始人葉國富共同經營生意;又因為名創優品大部分產品都在中國製造,因此常被人認為是內地品牌。

對於此前名創優品發生過多次被指控抄襲本地設計師與插畫師作品的情況,其公司負責人解釋,了解到事件是因為選取的卡通角色與製作程序上的誤會引致,相信不是普遍現象,且亦即刻將商品下架。公司香港、澳門及台灣區域總經理衛肇泉續指,公司的「山寨」形象可能與「中國製造」有關,又辯稱香港亦有店鋪抄襲名創優品的設計,更在名創優品隔離開店。

至於未來發展方面,《蘋果》引述衛肇泉補充,名創優品在2014底登陸香港,2015年在港的分店僅有23間,但至去年底已有50間分店,希望未來繼續以雙位數快速增長擴張。衛肇泉指,目前名創優品在全球的分店超過2000間,而名創優品的產品又比其他北歐平價品牌定位更高,質量更優,日後還將拓展在挪威等北歐國家的業務。

不過根據名創優品在內地各媒體的宣傳,卻仍是將自身以「90%『中國製造』的『日本品牌』」定位:大到有三宅順也作為日本設計師提供創意,小到連產品包裝,文字,式樣都跟足日本著名品牌的風格。此外,低廉的「十元均一」價格,以及與許多和大品牌合作供應商的支持,使名創優品一定程度保持了「低價、質佳、入時」等特點,可以長賣長有。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04-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