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蘇蘭斯:導彈轟炸代表美國全面介入敘利亞?

2017-04-09 02:00:03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mfile_1323802_1_20170407002820

敘利亞政府軍用化學武器攻擊反對派平民目標,引起歐美陣營強烈譴責。美國特朗普政府更急不及待,在安理會有決議前,發動巡航導彈轟炸敘利亞政府軍空軍基地。

不過,如果認為美國是「世界警察」,因此才為化武受害人申張正義,不免過於天真。美國這次只是剛好站在正義這一邊。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一向都是利益行先,正義放一邊。

例如,在以巴問題上,美國基本上站在以色列這個中東最鐵的盟友立場來投票,美國亦曾多次支持不同地區的獨裁政權,甚至助長武裝力量繼續為禍當地。

敘利亞政府一向是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的盟友,俄國不願意見到敘利亞更替為親美政權,使俄國失去在中東地區唯一基地,這點在俄國的聲明充分反映——俄國不會放棄巴沙爾政權。

轟炸極其量只會令巴沙爾政權投鼠忌器,短時間不再動用化武,卻不會根本改變局面。要一個政府倒台,只用巡航導彈轟炸,卻不動用地面部隊,只是天方夜譚。

筆者認為,特朗普只是藉軍事行動分散注意力,很難對中東亂局有太大幫助。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4-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