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蘇蘭斯:曾經,Computer是一份工

2017-04-09 10:00:29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Hidden-Figures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講述美國太空總署在60年代使用IBM電腦計算太空船的軌道前,數據計算其實是由一班女性計算員(Computer)負責的。經過五十多年,這個原本是職位的詞彙。已經專指機器,沒有這電影,不少人甚至不知Computer曾經是人。

這其實反映,任何工作都可以被自動化取代。太空總署需要數學學位的工種,在當年絕對是門檻極高的專業工種,卻一樣可以被電腦取代。更甚至,只是被一部一秒運算幾千次,今天來說屬於龜速的電腦取代。

當然電影中的主角們最後沒有被電腦取代,三個主角各自發展了自己的專長:一位知道電腦時代來臨,自修篇程,由計算員變成操作電腦的編程部門主管;另一位進修工程學位,成為當年為數不多的女航空工程師;而最後一位不甘於只做運算,在數學上創新發展出新的軌道運算方程式,最後更因對太空事業的貢獻獲得美國總統自由勳章。畢竟當時的電腦只是計算比人快,功能相當有限,在太空總署工作的精英,很容易就轉型到新工作。

放在今天,自動化的步伐當然沒有停下腳步,我們今日的工作,很可能在不久將來被人工智能等技術取代。作為打工仔,這亦是一個很好的啟示——今天已經沒有可以保證做到退休的工作,時刻留意行業發展,裝備自己才是正途。

By 2017-04-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