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泛民應回應林鄭「橄欖枝」以找回「初心」?

2017-04-10 12:37:4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10 觀點

【香港輕新聞】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上京,明日將獲國務院辦法委任令。她赴京前正式邀請包括多個泛民政黨在內的立法會黨派會面,而社民連梁國雄及其餘本土自決派議員則不獲邀請。此外,被指是習系媒體的《多維新聞》在她行前刊出社論,〈香港泛民必須要找回初心〉,有觀點認為,這是否是中央在林鄭行前,向泛民發出新一輪「預警」?

《多維》的社論指,歷史上的泛民曾是與中央的良好溝通者,但六四成為溝通受阻的轉折點,中央開始以鬥爭思維對待泛民,而泛民亦陷入意識形態迷障;又指雙方都有責任,但「泛民是不是要承擔更多責任」,因近年多次「前腳剛達成共識,後腳又反水」,如選戰前夕泛民曾透過渠道,向中央表示只要梁振英退出選舉,林鄭和曾俊華都是可接受的人選,但隨後又全力抵制林鄭,「在北京一些較為保守的官員中,這種完全不守承諾的『玩政治』方式,讓中央根本無法對泛民建立信任。」

網媒《852郵報》的邱偉華專欄,就對《多維》的社論提出4個問題,一是為什麼大權在握的中共,竟然仍是要香港泛民先讓步,才可進一步放權香港?二是,有關方面在習近平將接見林鄭月前,釋出如此信息,「是否對泛民的最新『預警』」?第三,為何文章不時指出,這類思維是「北京一些較為保守的官員」看法,而又幾乎不見「習近平」三個字?第四,泛民是否如文章指控,曾表示接受林鄭後又「講過唔算數」?

邱偉華又在另一篇文章中回顧選戰過程,指與《多維》同系的《香港01》曾引述「至少多過一名民主派主要成員」表示,「在『西環』沒有這麼大的動作之前,他們估計至少70 張泛民選委的票會投給林鄭」。文章認為,這解釋了民主派為何在梁振英放棄競逐連任後,拒撐林鄭;不過又質疑,面對林鄭招攬羅致光,有「老鴿」提出要檢討是否須要退黨才可加入特區政府的規定,是否與泛民曾表示可接受林鄭有關?

至於林鄭今次邀請泛民見面,《明報》社論指,部分民主派議員表示願意「聽其言觀其行」,算是雙方互釋善意,但雙方應思考下一步如何嘗試合作,建立互信。社論又指,民主派人士不應一邊緊盯著新班子會否招攬大量「親北京人士」,另一邊卻堅持要跟新政府保持距離,強調「一日未有普選都不會加入政府」;認為這是擔心難向支持者交代,被群眾牽著鼻子走,呼籲民主派可從一些民生議題著手,與港府尋求合作空間,調整長期以來「只做反對派」的被動思維。

《星島日報》的社論認為,林鄭此舉有三大目的,一是改善與泛民政黨的關係,有利於上任後施政,二是符合中央對新特首的期望,三是消除「撕裂2.0」的錯誤印象;又強調主張香港自決、獨立的人士,並不在她會面之列,反映大家必須以「一國兩制」為共同原則,才有對話基礎。

By 2017-04-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