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歷史科試題引毛澤東倡廢除一黨專政

2017-04-20 16:54:0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20 DSE

【香港輕新聞】中學文憑試今日開考歷史科,當中有試題引用毛澤東的政治報告,要求廢除一黨專政,又問學生是否認同中共掌權後,其指導原則出現了巨變;另一試題則引述1982年本港一項民調,指當年七成人希望香港維持為英國殖民地,要求考生分析港人當年的憂慮。相關試題在網上引起熱議,有網民形容考評局是「最勇敢的政府機構」。

43年黨報讚揚美國民主政治是示範先驅

今年的試題中,引用了1943年中共黨報的一篇文章,讚揚美國在民主政治上,對落後的中國做了一個示範的先驅;又引述毛澤東在1945年全國黨代會上的政治報告,提倡中國要實行民主改革,廢除國民黨一黨專政,以恢復民族團結打敗日本,「自由是人民爭取來的,不是什麼人恩賜的」。

該題問考生,若自己是當年的知識分子,會否支持中共;亦要評論中中共於1949年掌權後,其指導原則是否出現了巨變。

問香港前途問題是否提升港人政治意識

歷史科中另一條試題,引述了香港1982年的一項民調,七成港人希望香港在97後繼續為英國殖民地,而4%受訪者希望香港被中國收回;另引述了許冠傑在1990年《同舟共濟》的歌詞,「既決意留在這條船,齊齊令它不遭破損,困境挑戰奮勇地面對」、「香港是我心,一顆不變心,實在極不願,移民外國做二等公民」。

試題要求考生透過民調,推斷當年港人對香港前途的憂慮;又問,時至1990年,港人的憂慮是否仍存在,第三條問題則要求考生判斷香港的前途問題,是否提升港人政治意識。

中國歷史科問及文革

在本週二的DSE中國歷史科中,考卷引述《人民日報》〈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文章,要求考生分析文革對傳統文化的衝擊,亦有關於大躍進、國共內戰等的題目。

試題引起網民熱議

《立場新聞》指,相關試題在網上引起熱議,不少人大讚試題大膽,「我肯定考評局係香港最勇敢的政府機構」、「考評局實在太大膽」、「出卷班人好快就有免費洗頭艇坐」。不過亦有網民認為,仍然要視乎試題的評分指引網上,方知試題取向。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4-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