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墨爾本槍手闖住宅大樓恐襲2死3傷

2017-06-06 14:16:3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警方包圍槍手劫持人質現場調查。 警方包圍槍手劫持人質現場調查。

 

 

【香港輕新聞】澳洲墨爾本發生恐襲,一名29歲索馬里難民哈伊雷,持槍闖入墨爾本南部市郊一幢服務式住宅大樓,開槍殺死一名男職員,再挾持一名女子。槍手與警方對峙逾一小時後,離開住宅跟警員駁火,最後被擊斃,女人質安全獲救。槍手犯案期間曾迫女人質致電當地一間電視台,聲稱襲擊是為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阿爾蓋達」。事件導致兩人死亡,包括被警方擊斃的槍手,另有3名警員受傷。

被槍殺職員是華裔澳洲公民

哈伊雷是在當地周一下午約4時闖入墨爾本南部市郊一幢服務式住宅大樓,開槍殺死一名男職員,再挾持一名女子。槍手與警方對峙逾一小時後,離開住宅跟警員駁火,最後被擊斃,女人質安全獲救,被槍殺的男職員是在中國出生的澳洲公民。

 

槍手哈伊雷過往犯案累累,2009年向悉尼西部的軍事基地發動自殺式襲擊。 槍手哈伊雷過往犯案累累,2009年向悉尼西部的軍事基地發動自殺式襲擊。

8年前曾參與自殺式襲擊但獲判無罪

警方確認槍手是29歲索馬里難民哈伊雷,過往犯案累累,因縱火等罪名坐監,至去年11月獲假釋。他亦曾被控企圖在2009年向悉尼西部的軍事基地發動自殺式襲擊,但獲判無罪釋放,3名同黨則被定罪。哈伊雷在犯案期間曾迫女人質致電當地一間電視台,指襲擊是為了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和「阿爾蓋達」。

警方相信槍手是單獨行兇

總理特恩布爾向死者家屬致以慰問,指事件屬恐怖襲擊,但強調絕不會被嚇怕︰「這是恐怖襲擊,這凸顯我們有需要持續保持警覺,絕不被嚇怕,持續對抗伊斯蘭恐怖主義。」「伊斯蘭國」承認發動襲擊,但警方強調沒證據顯示哈伊雷是收到海外指示發動襲擊,相信他是單獨行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