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合約工時」有哪些爭議點?

2017-06-15 14:42:5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P2017061300834_photo_1119413_副本

【香港輕新聞】日前政府向行會提出的合約工時方案,被評為「落雨收柴」之作。輿論多認為現任政府強行拋出方案不可取;也有觀點認為,鑑於梁振英即將卸任,合約工時的討論與落實,將落在林鄭政府任內,因此不應過早下定論。

《明報》今日社評以「內容偏離初衷,令長工時剝削『合理化』,對日後爭取標準工時立法隨時弊多於利」評價近日政府提出的「合約工時」方案。社評批評政府不應出於權宜考慮「急就章」,勉強拋出有問題的方案,「為找數而找數」。

文章又指當年政府為落實強積金計劃,弄出的對沖機制不倫不類,十餘年未能推翻,正是前科之鑑;如今若政府強行落實方案,不排除日後商界以此法有效為由,拒絕標準工時立法,使打工仔更難討回權益。社評最後指出,若政府取消對沖安排無法合理保障勞工權益,不如留給下屆政府跟進,也好過留下禍胎。

《香港01》今日「01觀點」就言,該方案中最令人不滿的是以合約工時代替標準工時,令方案一味向雇主傾斜,卻對僱員的實際生活置之不理。「01觀點」認為,梁振英上任之初曾承諾將「認真處理」標準工時問題,但過了五年,梁的表現卻不如大眾預期,交的功課貨不對版,等於讓人空等五年。文章寄望新特首林鄭月娥,認為雖然林鄭政綱認為標準工時難以達成共識,但仍希望她可擺平各方爭議,進行大刀闊斧改革,真正樹立施政新風。

《852郵報》刊登的任馬霖文章質疑,合約工時估計最快2020年底才可實施;但根據最低工資數據,以及某些行業僱員實際工時,到底有幾人能在2021年受惠於新政策。任馬霖指若簡單計算,以本港出名「長工時」的保安業為例,若僱主以最低工資水平支付,又按「兩年一檢」增薪,那麼即便是保安的月薪也已超過方案覆蓋的「不超過11,000元」的人群。任馬霖直言,大部分有需要的人士實際無法從方案中受惠,「合約工時」無疑只是讓卸任在即的梁政府「落實」政綱。

《信報》社評今日同樣關注合約工時議題,認為其受惠者只有月薪一萬一千元以下的低入息階層,大部分打工仔無法蒙利,因此方案用處並不大。文章又引勞工及福利局長蕭偉強解釋,該方案謹慎,實施細節需要經過數次討論,預料明年下半年將草擬方案,最快2020年實施,換言之只能交由下屆政府跟進,梁振英政府的「找數」只能作罷。

《信報》又指,無論如何這「聊勝於無」的起步也值得慶幸,即使勞方不滿意該方案,不妨考慮當梁振英卸任,林鄭上任後能重啟標準工時立法;這不僅是「袋住先」,也適用於修補社會撕裂,以一小步妥協換取求同存異。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