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外不是人」的蘇錦樑形容與梁振英合作無間

2017-06-19 08:55:3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不會留任下屆政府,希望多些時間陪伴家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不會留任下屆政府,希望多些時間陪伴家人。

 

 

【香港輕新聞】在多項議題上遭到建制派及泛民批評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不會留任下屆政府,他在離任前接受電視台訪問,對於任內兩次修訂《版權條例》都失敗,建制派議員都不滿他作為局長未有做好協調工作,質疑他不懂「做官」,蘇錦樑並不認同。蘇錦樑強調做事不會『大安旨意』,在整個過程中,有充分和各黨派及議員去解釋這條條例,他認為是『拉布』令到議員有情緒,作為官員在那段時間都頗辛苦的。

蘇錦樑是支持發牌給三間新營辦商

任內經歷過免費電視發牌,修訂《版權條例》等事件,他說不認同外間批評他解釋政策不力。當時行會認為如果一時間引入三間新營辦商,可能會對免費電視市場生態帶來急劇和不能預計的轉變,拒絕發牌予香港電視網絡,引發一連串風波。蘇錦樑表示,自己是建議發牌予三間機構,不過最後行會只是同意發出兩個免費電視牌照。當時他已盡力根據可披露的資料解釋行會決定,不認同坊間批評他用行會保密制及「一籃子」因素,做擋箭牌推卸責任。

只能用「容許解釋的資料」去解釋

被問到當時有甚麼地方可以做得更好?蘇錦樑說:「當時是用有限的空間,用我可以解釋、容許解釋的資料去盡量解釋,當然每件事都可以做得更加好,但我反問自己,在這件事中我已經盡了力。」

無錯估香港對自由行旅客的接待能力

任內另一個挑戰是處理內地自由行來港人數增加,衍生的種種問題。蘇錦樑說:「我想我們沒有低估或高估我們的接待能力,太多人在街上、很擠擁,所以我們已經開始想不能只要數量,我們要消費、過夜(旅客),推出新措施亦需要時間才能見到效果。」

希望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加入政府前是民建聯副主席的蘇錦樑,2011年由副局長升做局長,經歷了兩屆政府,蘇錦樑用「合作無間」來形容他和特首梁振英的關係,不過亦深深體會到行政長官和民主派的關係,影響政府推行政策。今年58歲的蘇錦樑指選擇從政府退下來,是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希望下屆政府繼續跟進未完成的工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