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瓦姆比爾去世 洛文「籃球外交」破局

2017-06-20 08:00:48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NeoImage

近期朝鮮有兩件事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一是美國前NBA球星洛文第五次訪問朝鮮;二是朝鮮突然釋放關押已一年多的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但非常可惜,他回國後在6月1 9日於美國辛辛那提市醫院不治死亡。

瓦姆比爾這名現年22歲的美國大學生,2016年前往旅遊朝鮮,他在下榻的平壤羊角島國際酒店私下拿走貼在牆上的政治宣傳標語,結果在當年3月16日正式被捕,罪名是「企圖顛覆體制」,其後被判15年勞改教育。

瓦姆比爾竊取酒店財物(標語)確實有罪,但拿走或偷取一張政治宣傳標語,就可以定罪「企圖顛覆體制」,並判處15年勞教,其嚴厲大約是「世界之最」。所以,旅遊朝鮮切記「不可亂說亂動」,尤其是政治方面的事物,這方面也必須「入鄉隨俗」。若遊朝鮮,欣賞其景色和觀察其風土人情即可,特別注意不可涉及政治方面的事物。

瓦姆比爾被釋放時健康狀況顯然不佳,從電視新聞畫面看,神志不清,腳步虛浮,要兩名朝鮮軍人一左一右扶持行走。朝方表示,瓦姆比爾今年3月接受審判後食物中毒,服用安眠藥後陷入昏迷狀態。瓦姆比爾被送回美國後,傳聞他肉毒桿菌中毒,辛辛那提醫院指他已成植物人。檢查稱,瓦姆比爾身體沒有明顯傷痕,說明他並無受到傳聞所稱的「多次虐打」。造成瓦姆比爾植物人和昏迷最終死亡的原因,當然猶待醫院的詳細檢查,但估計有一個可能性是「食錯藥」,否則,以他22歲的年紀無理由狀況會這麼差。

至於洛文,被外界視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朋友。前四次訪朝,洛文都得到金正恩的接見,更一起觀賞籃球比賽。從公開的電視片段看,兩人談笑風生,且不時大笑。洛文回程時(17日)途經北京,在機場被記者問及「有沒有見到金正恩?」洛文大賣關子,不肯正面回答,只說「將來你就知道」。筆者估計,金正恩必定接見洛文,很可能還是金正恩邀請洛文訪朝。這是朝鮮向美國「示好」的方式之一,表明有意改善朝美關係洛文自己也說,他的訪朝是「籃球外交」。這是比照中美之間的「乒乓外交」了。

許多美國人認為,洛文訪朝,又見到金正恩,這是「進言」的大好機會,為何洛文不趁此機會提及人權問題,要求朝鮮致力改善人權?洛文對此未作回應。洛文訪朝極有機會見到金正恩,倘若完全不提人權問題,對之漠不關心,他在道義上或良心上應該有所自責。洛文的「籃球外交」假如能包括建議改善人權、敦促朝鮮改變,善莫大焉。

有人最初以為釋放瓦姆比爾與洛文有關,這是誤會。瓦姆比爾前後被扣留了17個月,數月前美國秘密派特使到朝鮮要求釋放瓦姆比爾。朝鮮安排洛文到訪時釋放瓦姆比爾,料想是刻意做法,藉以加強宣傳效果:一方面顯示朝鮮及其元首金正恩的寬大為懷,另一方面也是表示有意與美國改善關係。但瓦姆比爾的遭遇令美國人普遍不滿,眾議院康納里說:「想想就覺得可怕。」

現時,仍有6名韓國人扣押在朝鮮,另有3名韓裔美籍人和1名韓裔加拿大人被朝鮮扣留。他們的命運是否會與瓦姆比爾相同,仍是未知數。

文章不代表本站立場

By 2017-06-20

手機分享本文: